美對華關稅如期生效 川普「邊打邊談」摞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2日訊】9月1日,美國對華最新一輪關稅如期生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向記者證實,9月份與中方舉行面對面貿易會談沒有變,但強調美國不會再被中方敲詐。

川普政府9月1日起分兩階段,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連同去年起已陸續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等於所有中國銷美商品均遭關稅打擊。

當日生效的美國對華新關稅所涉及的中國商品從智能手錶、藍牙耳機、平板電視及鞋類、服裝配飾、家用紡織品和科技產品等,價值約1100億美元。

此外,美國還會在12月15日對另外1600億中國商品加征15%的關稅。

中共也對價值750億美元的5078種美國商品分兩批徵收報復性關稅。其中1717種美國商品在9月1日被提升了5%至10%不等的關稅,而剩餘的3361種商品將從12月15日起被徵收額外關稅。

川普總統當日從大衛營返回白宮,在白宮南草坪上,他向記者證實,新一輪關稅的生效,並沒有改變美方在9月與中方進行面對面貿易談判的計劃。

川普說「我們正在與中方交談,9月的會議沒有改變。我們將會看看什麼會發生。我們不能允許中國(共)再敲詐我們。我們不能允許中國(共)每年從我們的國家拿走5000億美元。我們不能那樣做。」

川普總統前一天再次強調,是中方而不是美國公司或美國消費者,正在為貿易戰付出代價。由於中方對貨幣貶值如此之多,「實際上他們正在支付我們的全部關稅。此外,正如你們所知,他們正在向其經濟注入資金。」

在8月26日舉行的7國集團峰會期間,川普也曾暗示中方,若持續對美國的關稅措施實行報復性關稅,美中就無法實現貿易平衡。如果是那樣的話,美方將永遠不會簽署協議,而中方需要這份協議。

川普還表示,中方已經損失了300萬個工作崗位。很快將會比300萬個要多得多。中方無法承受得起在非常短的時期內損失300萬個就業崗位。而且這還將會被放大很多倍。這將會打破中方的貿易體系。

而中方的供應鏈正在崩潰,一條供應鏈正在斷裂,沒有人此前曾見過。一旦這種情況發生了,就很難再恢復,川普表示。

中美貿易談判回放

川普上任以來,一直主張改變美中巨額貿易赤字,要求北京進行結構性改革以解決中共的盜竊知識產權、強迫美企技術轉讓以及設置貿易壁壘等問題。

川普於2017年8月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根據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不公平貿易救濟),對中共貿易行為進行調查,包括中共知識產權盜竊行為。

USTR在2018年完成調查,確認中共強制技術轉讓、鼓勵中企竊取知識產權以及大量補貼重點行業等不公貿易行為。

美方於去年先後對500億美元和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懲罰性關稅。在去年12月召開的川習會上,雙方同意貿易戰停火90天。

之後,雙方展開密集的貿易談判。到5月,雙方基本上已經完成了貿易協議的90%。但5月3日,中共系統地更改了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從而令美中數月的談判成果前功盡棄。

中共的出爾反爾令川普不滿,他隨即下令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調升至25%。並啟動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的程序。

6月底,川普和習近平在大阪會面,川普暫時不對剩餘30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中方則承諾儘快甚至會立即大量增購美國農產品內,但事後並沒兌現。

7月底,美中談判團隊在上海舉行貿易會談,仍沒進展。8月23日,中美貿易戰全面升級,中共首先宣布對75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川普即刻回擊,除了提高總計5,500億美元對華關稅外,還下令美公司立即尋找替代選擇。

專家們預估,關稅戰升級將令中國經濟更添不明朗因素,其中包括可能促使更多企業把生產綫撤出中國,牽動中國的就業大局。更有分析稱,一旦所有銷美貨品全被加徵關稅,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將再下滑達1.5個百分點。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