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為保國安 美擬封殺中美合資海底電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2日訊】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司法部基於國家安全,對於一條含有中資的從美國洛杉磯連接到香港的海底光纜工程,表達反對立場。美國當局很可能拒絕發放運作許可證。

美國《華爾街日報》29號報導,由美國司法部領導的電信事務審查小組(Team Telecom),正在設法阻止由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和北京「鹏博士」公司合作鋪設的一條海底光纜,這條光纜簡稱太平洋光纜,連接美國洛杉磯和香港。

報導說,電信審查小組反對的原因是,太平洋光纜有中國企業參與,而且直接連結香港,有國家安全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美國的司法部做了這個事情,它就是和貿易戰開戰以來,所有的這一系列美國對華政策的變化,是一致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由世界它感到了來自於中共的威脅。這一次出於安全上的考量,不讓中國參加建設太平洋海底電纜,這個是不出意料之外的。」

報導指出,在香港反送中抗爭活動中,香港的自治不斷地遭受中共的威脅。原先以為連接到香港的光纜會比連接到中國大陸的光纜更安全,但現在這種差別已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報導表示,由於電信審查小組的反對,太平洋光纜有可能無法獲得開展業務所需的許可證。這將是美國首次基於國家安全擔憂,拒絕發放海底光纜許可證,也意味著美國監管機構對涉及中國的項目採取更強硬與嚴肅的新立場。

太平洋光纜工程耗資至少3億美元,它的分支覆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國家。全長約1萬3千公里,其中約1萬公里已完成鋪設。

參與投資、合作的中國公司,北京「鵬博士」,是一家電信、網絡傳媒,以及網絡監控業務的企業。2014 年,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研究雲計算、人工智慧和5G移動技術。在它的官網上,將華為列為合作夥伴。

報導提到,美國和它的一些盟國,除了遏阻華為5G在世界擴張之外,還限制它在海底電纜網絡中的作用。因為海底電纜網絡幾乎承載了全球所有互聯網資料的傳輸任務。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如果互聯網的基礎骨幹『海底光纜』,都掌握在敵人的手裡的時候,如果一旦雙方出現對峙,0101尤其是像中共這樣的對手,有可能用手中的基礎設施,包括光纜來要脅美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表示,中共對美國的情報蒐集已經不僅限於經濟、國防、軍事或是外交。它已經擴展到對某些美國公民個人信息的收集。

田園:「如果這個光纜由中國公司承建,然後掌握在中共手裡。經過這個光纜的所有的信息,都會在中共掌握之中。對美國的國家安全,以及對美國民生的影響都是非常重大。所以川普政府作出拒絕發給工程許可證這種決策,其實是非常有道理的。」

田園認為,中共為擴張自己的勢力,在全世界四處出擊。它把光纜鋪設到美國、南美洲,甚至還要鋪設到非洲。

田園:「華為它的鋪設光纜,搶占制高點,然後用這種基礎設施的手段,來控制信息的這種做法,很顯然是中共的戰術之一。」

美國網戰司令部的前任副主管 William Mayville認為,華為能利用海底電纜,滲透入其它國家的基礎設施,如果不能應對來自華為海洋的挑戰,就等於將這塊領域拱手讓給中共。

田園表示,任何國家,不管是美國的盟國,西方的自由國家,或是非洲和中共稱兄道弟的國家,都不應該把海底光纜鋪設權,或者基礎設施的建設權交給中共。交給中共,最終的結果就是國家的機密被中共一覽無遺,進而對國家安全造成極大的危害。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