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油輪航行飄忽疑駛往敘利亞 美再祭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1日訊】伊朗先前名為葛蕾絲1號(Grace 1)的艾德瑞安達里亞1號油輪,在地中海徘徊並數度轉向後,30日駛往土耳其港口。但土耳其外長稱油輪是駛向黎巴嫩海域,美方則稱油輪駛往敘利亞,美國財政部旋即依據反恐命令祭出制裁。

據路孚特(Refinitiv)追蹤數據,艾德瑞安達里亞1號(Adrian Darya 1)油輪,在地中海徘徊並數度轉向後,30日駛往土耳其伊斯肯德隆港(Iskenderun)。

但儘管追蹤數據顯示油輪航向,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則表示,這艘油輪「肯定」不是駛往土耳其的港口,而是駛向黎巴嫩海域。

黎巴嫩財政部長哈里爾(Ali Hassan Khalil)則回應說:「我們沒有收到伊朗油輪艾德瑞安達里亞1號開往(這裡)的訊息。」

這艘油輪先前被英國懷疑裝載伊朗石油運往敘利亞,違反歐洲聯盟(EU)制裁,7月4日在直布羅陀外海遭扣押,經伊朗向英方保證不會駛往敘利亞,油輪在8月中旬獲釋時。

油輪獲釋後,當時曾稱目的地會是希臘港口卡拉馬塔(Kalamata),然後到土耳其的麥新(Mersin)。29日卻又突然轉向,先是往西航行再轉向南邊、駛離土耳其沿岸,30日上午位置在賽普勒斯西方,跟前一天一樣調整方向後原路折返。

對於艾德瑞安達里亞1號的航行方向改來改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推文:「我們有可靠資訊顯示,這艘油輪駛往敘利亞托土斯港(Tartus)。」

法新社報導,美國財政部主管反恐與金融情報次長曼德爾科(Sigal Mandelker)說:「像艾德瑞安達里亞1號這類油輪,可讓伊斯蘭革命衛隊轄下的聖城部隊運送與轉運大量石油,他們打算在偽裝下非法出售,為伊朗政權的惡意活動提供金援、散布恐怖主義。」

而根據美國財政部反恐命令,這艘油輪是「遭扣財產」,向艾德瑞安達里亞1號油輪提供支援的人都可能遭受制裁。其中包括艾德瑞安達里亞號船長庫瑪(Akhilesh Kumar)及有關的美國人與遭鎖定的資產有所往來。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