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調換防嚇唬誰?港律師:咬人的狗不會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0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近3個月,中共的恐嚇再度升級,特首林鄭月娥暗示擬動用「緊急法」後,29日凌晨,大批中共軍隊進入香港。面對中共加碼威嚇,曾有評論曾嘲諷:亂叫的狗只會嚇唬人。

8月29日凌晨,一輛又一輛的中共軍車出現在香港街頭。中共黨媒新華社在29日凌晨罕見發快訊證實,大批中共軍隊進入香港,是香港駐軍第22次輪換行動。

但觀察人士發現,此次駐港部隊輪換時駕駛的軍車也暗藏玄機。新華社在相關報導中公布了三張駐港部隊輪換的現場照,照片中有多輛輪式裝甲車和工程車照片。

總部在北京的外媒《多維網》引述觀察人士分析,新華社配圖中的輪式裝甲車是此前部署在深圳的武警部隊第二機動總隊的WJ-03B防暴車,而非駐港部隊一直使用的ZSL-92B步兵戰車。

圖中的WJ-03B防暴車雖已拆除高射機槍裝置,但仍有可能裝有十分有效的非致命性武器。

觀察人士還提到,WJ-03B上的裝備需要專門訓練,而駐港部隊的ZSL-92B平時受訓項目主要為機關炮、機槍和導彈,因此可能是武警官兵「換裝」進駐香港。

有台媒注意到,央視軍事微博播出的駐港部隊輪換官宣影片,對港宣傳意味濃厚。官宣影片中,着重呈現換防部隊裝甲車、運兵車在香港街道行駛的畫面。

駐港部隊副參謀長劉朝輝在片尾強調,「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貫徹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駐軍法……」

駐港部隊輪換時間點敏感

另外,此次駐港部隊輪換的時間點也比較敏感,正好是示威者計劃於8月31日發起又一次抗議示威前夕。

5年前,2014年8月31日,時任江派常委張德江主政的人大,決定全面封殺港人的真正民主普選,曾數次刺激港人,致使香港出現「雨傘運動」。

預期,若遊行集會被批准,本次8.31大遊行,人數規模或遠超此前三次百萬人大遊行。8.31大遊行前夕,中共大批軍車進入香港,嚇阻港人上街的意味不言而喻。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席教授林和立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駐港部隊第22次例行輪換,入港時間點的選擇,當然是警告香港,不要再搞示威抗議的行動,尤其是比較激烈的那種示威抗議。

他說,所謂駐港部隊有3000人在香港、3000人在深圳,其實是經常輪調的,而此次故意公布消息,就是要警告香港這些搞運動的人。

回顧歷史資訊,駐港部隊的定期輪換,從2001年開始,都是在11月25日進行,從2015年起,改到8月下旬。而黨媒過往報導是在輪調工作完成後,此次則與輪換同步發布快訊。與往年不同的是,快訊中沒提駐軍員額和裝備數量。

對此,長期研究中國與亞洲的前美國夏威夷大學講師夏威廉(Bill Sharp)不認為中共軍隊真會對香港動手。他對自由亞洲說,北京的用意是在恐嚇民眾。如果動手的話,所謂的「一國兩制」就失敗了,這對習近平來說,也很難堪。

亂叫的狗只會嚇唬人

8月初,中共的部隊或武警在香港邊界集結,威嚇香港之時,時事評論員桑普就曾做了一個比喻。他對新唐人表示,真正咬人的狗是不叫的,亂叫的狗只會嚇唬人。

桑普認為,「共產黨用各種各樣的方法來放假風聲,包括出動軍隊、軍管、戒嚴等等,它用這個方式來放一個狠的風(很恐怖的消息),只有無聲狗才會咬死人,有聲狗是用來嚇人的,那看看,大家有被嚇倒嗎?沒有嘛!我們今天、明天、後天還是要繼續出來。」

面對中共兩個多月的血腥鎮壓。8月18日,仍有170萬港人無畏無懼的走上街頭參加集會,活動在完全和平、理性、非暴力下完成,當天警方首次沒動用催淚彈清場。

但在隨後的8月24日觀塘遊行、25日荃葵青遊行,警方再度暴力清場,狂射催淚彈、出動裝甲車、水炮車、甚至發射了一枚實彈。

對此,大紀元稱,香港局勢再度惡化,凸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江派常委韓正等人操控港澳辦、中聯辦等港澳系統,對香港另有打算。

其中身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江派常委韓正,5月份公開力挺《逃犯條例》修訂,直接刺激香港局勢,引發港人大規模遊行。

中共港澳系統、香港黑幫勢力、以及中共公安國安特務勢力,均受曾慶紅及其心腹、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操控。特首林鄭也是江派扶植。

中共高層因反送中及美中貿易戰博弈白熱化之時,中共軍隊在此時突然高調「換防」,值得關注。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臧山分析,香港對習近平當局而言,都是險棋。中共政權內外交困,高層分崩離析,亡在旦夕。習當局若想徹底解決香港危機,唯有兩招並用:其一,法辦終極大老虎江澤民、曾慶紅,以徹底擺脫江派脅迫;其二,拋棄中共。除此之外,別無它法,處境極度凶險。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