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紅」鬧出事? 澳洲將查外國勢力滲透大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0日訊】基於對大学校园内親共团体干預亲民主運動,以及一系列駭客和盜竊知識產權行為的關切,澳大利亞政府決定成立專案组,调查外國勢力對本國教育界的影響。

澳洲ABC報導,澳洲教育部長特漢,日前宣佈將成立一個專門小組,由澳洲政府、安全機構和大學三方合作,調查外國勢力澳洲教育界的干預。

特漢沒有點名針對任何國家,但他特別提到,有人搜集親民主學生的個人信息,他對此感到擔憂。

英國BBC和澳洲ABC此前報導,今年7月和8月,一些親中共的留學生,在與親香港、親民主的學生發生衝突後,部分親香港學生的照片、護照等個人信息被人搜索出來,發布到「微博」「微信」等中國的社交平台上,並配以人身威脅的語言。

雖然中共宣稱,衝擊親民主學生,是大陸留學生的個人行為;但澳洲華人、前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觀察到,最近澳洲和全球多個國家,同時爆發親共團體反香港的活動,協調程度之高,以及中共使領館和外交部回應聲援的速度之快,都讓人懷疑,這些活動是否受到中共外交使館、或統戰部的支持或操縱。

澳洲教育部長特漢表示,專門小組將關注澳洲大學校園中的安全,確保學生能自由表達。同時將對教育界的網絡安全、知識產權被盜等眾多領域進行調查。

來聽一下李元華教授的觀察。

李元華:「最近澳洲有一個華裔學者,他在中國大陸千人計畫裡,他利用澳洲提供的科研經費,研究成果直接輸給中共。(中共)這種學術滲透是多層面的。一個是用利益去統戰澳洲學術界有影響力的大陸背景的華裔學者;再有一個,它直接向大學投入經費,以合作研究,或者以合作辦學形式,使得澳洲的大學過分地去依賴中國。

2016年的數據顯示,澳洲各大學與中國大學之間,有約1100項正式研究合作協議;悉尼大學居首,有107項。另外悉尼大學總收入的五分之一,來自中國學生的學費。

雙方在經濟上深度融合,但在價值觀上,卻有著巨大的差異。

在中國,官方禁止大學教師在課堂上討論普世價值、六四、法輪功真相等內容。這些話題在澳洲本來並不是禁忌,但隨著中共經濟影響加深,外界關注澳洲還能否堅持學術自由。

李元華:「澳洲的教育部長已經說了,這已經快要影響到澳洲的學術自由了。因為那是你一個很大的經濟來源的時候,你就會自我審查,這樣就破壞了澳洲的學術自由。他起碼要(生源)多元。」

澳洲在展開調查的同時,還將為各大學提供額外的支持,以遏制外國對大學機構和科研項目的干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