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香港角色轉變危及國安? 美擬中止一海底光纜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0日訊】有消息人士日前向媒體披露,美國政府擬阻攔由美、中兩國企業合作投資興建的一條海底光纜項目。原因是該項目的中方投資者與北京關係密切而且光纜還直連香港,令華府擔憂會危及美國家安全。有觀點認為,此舉表明美國政府已開始擔心香港角色的轉變,將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影響。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轄下的電訊小組(Team Telecom)正在審議一條連接洛杉磯與香港的海底光纜項目(PLCN )營運申請。領導著多部門組成的電信事務審查小組的美國司法部對該項目強烈反對。司法部認為,該項目涉及來自中國的投資者,加上海底光纜直接連到香港,容易受到中共政府的控制,從而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報導引述參與相關討論的人士透露,PLCN 由 Facebook、Google 以及中國第四大電訊商鵬博士電訊傳媒集團合作投資興建。該海底光纜項目從2017 年開始動工,全長 12,800 公里,橫跨太平洋,連接香港和美國加州洛杉磯,覆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地多個數據中心,預計容量可達120Tbps。有關工程已接近尾聲,正等待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發出牌照批準營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雖然以往外界普遍認為光纜連接至香港比連接至中國大陸安全,但香港人近期為抗衡來自北京壓力而發起的反修例運動的情況,讓美國政府的有關部門對香港將來能否保持高度自治十分擔憂,認為現在大陸與香港的差異「已經愈來愈無關重要」。

報導引述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表示,與其他數據傳輸工具的建設者相比,海底光纜的承辦商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

許楨說:「海底光纜是物理的存在,如果要盜竊或干擾當中的訊息的傳輸是非常困難的。倒過來講,你作為一個硬件的提供者,設計者,甚至營運者,比起其他的傳輸工具和原理,的確有比較大的去掌握這些數據的優勢。」

許楨認為,一向緊跟總統或白宮意向的美國司法部這次出手,除了和美中貿易戰有關外,相信與保持美國在5G或者海底光纜領域的技術優勢不被削弱的戰略考慮也有關系。

該報導還援引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表示,美國司法部反對這條海底光纜項目的原因,或許與香港局勢越來越嚴峻有關。

報導稱,美國國家電訊安全審查小組曾多次批出直接連接美中兩國,或涉及中國國有電訊商的項目。如果美國政府有關機構最終拒絕發牌予「太平洋光纜」,將是首次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海底光纜許可申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