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外交官警告:如武力鎮壓香港 美中貿易應脫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9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暗示動用「緊急法」,中共駐港部隊突然「換防」,令香港局勢再度緊張。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黑利(Nikki Haley)呼籲白宮對中共施壓,如果北京暴力鎮壓,美國應該以斷絕貿易往來制裁中共。

黑利29日在福克斯刊文指出,香港示威者拉倒裝有中共監控系統的智能燈柱,向全世界展示了對抗中共暴政的一些利害攸關的情況,即中共正試圖控制所有人民,包括香港人,甚至擴大到整個亞洲或其它地區,美國利益也會受損。

她說,中共對內越來越專制,對外也越來越具有侵略性。北京曾承諾香港民主制度「50年不變」,結果還沒到一半,香港自由就已被置於危險的邊緣。如果國際社會不加制止,放任中共強力鎮壓而不用付出沉重代價,那麼北京以後會變本加厲,下一步可能是武力控制香港,進而威脅亞洲和全世界的安全。

她認為,香港局勢如果持續,中共可以選擇讓港人繼續享有28年自由,也可以選擇暴力鎮壓,但以北京現當局的行事風格來看,出現最壞情況的可能性更大。在此關鍵時刻,華府絕對不應該為緩和貿易戰而犧牲香港未來。如果接受中共在貿易談判上的退讓,然後對中共鎮壓香港「開綠燈」,將是美國一個危險的錯誤。

黑利表示,美國政府應該向北京施壓,如果中共攻擊香港,美國就與中方斷絕貿易往來。中共此時越清楚可能的後果,就越不敢貿然發動攻擊,未來發生美中軍事對抗的風險也就越低。

黑利2016年獲川普(特朗普)總統提名,擔任駐聯合國大使,去年宣布辭職。

在黑利發表這篇文章的前兩天內,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再次拒絕回應民間訴求,並暗示可能動用「緊急法」在香港實施「變相戒嚴」。隨後大量軍車趁半夜進入香港,中共黨媒聲稱是駐港部隊「正常換防」,但受到外界普遍質疑。網傳視頻顯示,入港軍車至少50輛,其中還包括裝甲車和工程車。

此外,被指參與7.21黑社會血洗元朗事件的親共議員何君堯,還會同一些團體向港府「請願」,要求中共全國人大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

種種跡象顯示,北京有可能再次升級暴力鎮壓。外界也開始擔憂香港局勢惡化。親北京的建制派官員此前透露,9月初是北京給港府設下的「死線」,「十一」前必須平息事態。也有紅二代對《大紀元》透露習近平的內部講話稱,「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

近日來,中共和港府對示威者的打壓也在逐步升級。8.24觀塘遊行後,警方無理抓捕了劉頴匡等遊行發起人。日前,8.31大遊行申請被警方拒絕,遊行發起人岑子傑等人也遭蒙面人暴力襲擊。此外,還有多名遊行集會的發起人也遭遇襲擊。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