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脫歐 英相讓國會噤聲引眾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9日訊】英國各界人士近期都在研議要如何阻擋無協議脫歐首相強生突然奏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暫停國會5週,並在10月14日恢復開會,已獲女王同意,引發眾怒。在野黨的計劃被強生打亂後,有議員計劃發動占領國會,民間阻止的連署也突破百萬。

「金融時報」報導,保守黨下議院領袖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28日直接前往女王位於蘇格蘭的巴爾莫勒爾堡,尋求女王正式同意關閉議會(Prorogation)。獲女王批准,休會日不早於9月9日,不晚於9月12日,重新開會日則在10月14日,距離脫歐日只剩下17天。

根據強生規劃的時程,9月3日開議後,將在第二週關閉議會,並在10月14日由女王進行「御座致辭」(Queen’s Speech),發布由內閣擬定、有關政府未來施政的演講文,宣告開議。不論是在開議與關閉議會之間,或是重新開會到脫歐日之間,都沒有太多時間可供反對派運作。

內閣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也堅稱,關閉議會「絕對不是」要阻擋議員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政治性舉措,在10月31日脫歐之前,仍然會有「充足時間」辯論脫歐。

在關閉議會5週期間,國會的辯論、立法進程、表決等等都會中止,因此強生(Boris Johnson)這招是直接讓國會噤聲。

憲政專家表示,這類政治性決策當中,女王無法拒絕強生政府的要求,但引發不少人士的不滿。

數百名民眾昨晚聚集在國會外,舉著反脫歐標語和歐盟旗幟表達抗議;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計劃晉見女王,討論女王的這項決定;網路上也-發起「不要關閉議會」的連署請願,簽名已經突破百萬。

有些人則考慮走法律途徑,前首相梅傑(John Major)表示,他計劃尋求司法覆核(judicial review),部分議員則是已經向蘇格蘭法院請求透過「臨時禁止令」阻止關閉議會。

有議員號召在9月3日開議後立刻動起來,把握僅有的幾天期間,包括發起不信任投票等。在野工黨影子內閣的女性和平權部部長巴特勒(Dawn Butler)則是發起占領國會,她推文表示:「無論你票投(脫歐或留歐),不能讓鮑里斯(強生)關閉議會。我和我的同事將占領議會。鮑里斯在乎的只有鮑里斯,工黨在乎的是國家和我們的民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