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氣氛詭異 習近平被「抬起」又「摔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9日訊】在香港局勢持續惡化、美中貿易戰火升高之時,中南海的氣氛越發詭異。日前,習近平視察甘肅時,受到黨媒肉麻吹捧,而黨媒微信公眾號卻刊登有關鄧小平「廢除領導人終身制」一文,引起輿論關注。

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於8月19日至22日來到甘肅省考察調研,習考察高台縣時,官媒發布的視頻顯示,可以清楚地聽到:「習主席萬歲」,「總書記萬歲」的口號聲,而且是標準的北京口音。 這讓外界聯想到毛澤東時期頌毛的口號。

對此,《人民日報》稱,習近平視察甘肅,定格了一幅珍貴的歷史畫面。央視則稱:「萬歲聲音不絕於耳」等等;不過,官媒報導中「習主席萬歲」成了「祖國萬歲、共產黨萬歲」。而喊口號者非本地口音也引發質疑。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官媒還不敢做到那一步,叫一個人「萬歲」在歷史上是特定的,大多數人還不能接受。會不會把事情鬧大?所以既要把個人崇拜升溫,但也不想引起更大反彈,而喊「萬歲」吹捧就到頂了,試探一下。

他說,外地口音也不奇怪,中央一級到地方做視察時,觀眾都是群眾演員,持當地口音的早就排除在外了。這種事情是宣傳部門策劃的,所以需要演員來演戲。

《美國之音》認為,這種宣傳伎倆都是負責宣傳組織的王滬寧為習安排的。

有海外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一個信號,揭示了北戴河會議上中共內鬥激烈。

旅美中國作家、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在自媒體說,北戴河會議上由於香港反送中持續發酵、美中貿易戰一再升級,國內經濟不斷下滑,企業倒閉潮,失業潮等,當局備受批評。本來王滬寧想搞整黨,但搞不起來。而習到甘肅祭拜西路軍,也說明他在黨內外正遭受重大挫折。

陳破空認為,習到訪高台縣時,圍觀人群有人呼喊「總書記萬歲」,應是習陣營安排的人,但這句不是喊給老百姓聽,而是給黨內反習高層聽,暗示自己不會低頭。

他說,習近平此次還去了西路軍全軍覆沒的地點,所釋放的政治信號,是習家軍或有全軍覆沒的危機,但是習自認不會輕易屈服,誓言要像西路軍一樣浴血戰鬥到底。

他還披露,北戴河會議上發生拉鋸戰,政治老人和各派都不支持習。結果在北戴河會後,中美貿易戰突然升級,以及香港局勢也陷入危局。

黨媒公號放冷箭?

8月22日,習近平考察結束回程的途中,《人民日報》出版社旗下的兩個微信公眾號,出人意料地發布了一篇題為《鄧小平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的文章。

文章開頭就說,「廢除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建立退休制度,是鄧小平成為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的核心之後,提出的一個重要主張。」

文章接下來敘述鄧小平提出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的過程,並引述一段話說,由於傳統習慣勢力的影響,在其黨的幹部隊伍中,長期存在著一種只能上不能下…..的傾向!不過文章很快被刪除。

《德國之聲》分析,上述文章雖然「曇花一現」,但明顯是劍指習近平修憲廢除國家領導人任期限制。這是中共黨內對習的政策不滿者,藉機發出的信號。

「品蔥」網引述分析說:「放在很不起眼的《人民日報》的自媒體新聞,發布在頭條這種專營自媒體網站上。只是反對習的人放出的暗箭。 」

橫河認為,黨內發出這個聲音的級別一定很高。但是這不代表意識形態的爭議,更多的僅僅是權力和派系鬥爭。

陳破空認為,這是王滬寧所安排的,王被江澤民扶上來,至今已三朝不倒,這樣的人一定是見風使舵,他在北戴河會議上,看到了風向要自保,甚至想當四朝元老。如果換上新領導人,他還可以掌控新主,類似王莽或司馬懿。在這個野心之下,他才會搞這個小動作。搞個快閃,還讓人搞不明白是否小編出錯。

陳破空分析,習近平十九大後的極左路線,很大程度上來自王滬寧的極左。事實上,這個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才是當今中共的大腦和極左思潮的來源。

有文章規勸習把王滬寧送去秦城監獄思過

王滬寧被稱為中共「三朝元老」,最早被江澤民提拔,先是為江包裝推出所謂的「三個代表」,後來又成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推手。而習近平的「中國夢」、以及「習近平思想」,也是出自王滬寧之手。

中共十九大上,王滬寧位居政治局常委,掌一黨之思想管制和宣傳,是中共黨魁的真正「大腦」。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王在中南海大行其道,頻頻拋出各種老掉牙的文革式口號和政策,藉以應對貿易戰。

此輪中美貿易戰詭異急劇升級後,中共黨媒與貿易代表劉鶴的不同調言論,顯示中共高層內部對貿易戰兩個聲音的博弈升級。而中共外交部與《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高調否認北京求美方談判,更將中共高層的分裂演變為國際外交問題,突顯中共高層博弈的白熱化。

有分析說,習近平前5年通過打虎原本握一手好牌,而王滬寧這類人上位後,把習捧成昏君,拖入左傾路線的險境。如果習擺脫這個貼身 「宣傳黨棍」,局勢或有變化

有署名諸葛高參的作者,在題為:「習老兄,再不回頭,萬事皆休!」一文中,幫習近平回顧過去幾年任期的情況:

中共十八屆常委班子裡,沒有王滬寧,習打虎一路順風順水,民心快速聚攏,希望瀰漫中國。

十九大後,王滬寧上位,主掌文宣,溜須拍馬,把習抬起、摔下,又抬起、再摔下,原本看起來憨厚的老大,如今讓王滬寧弄得成了昏君,裡外不是人,朋友戰友閉嘴遠觀,對手敵手額首稱慶,人人自危,噤若寒蟬……

文章規勸習近平,把王滬寧送去秦城監獄思過。文章說,習走錯方向,用錯人已經非常要命,然而,王讓習在錯路上越走越快。如今外界看習,幾乎擺出了末路狂奔的嚇人姿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鏈接:分析:北京開兩個戰場 有人等習近平出事
相關鏈接:習近平對港最新指示: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
相關鏈接:傳北戴河會議弩張劍拔 溫家寶撂下一句話
相關鏈接:出兵香港?傳習下緊急指令 急死各路人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