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貿易戰 中共釋放矛盾信息 高層分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8日訊】上週五中美貿易戰全面升級,中共國家副總理劉鶴週一釋放出願意冷靜磋商的信號,不過中共外交部黨媒卻出現了截然相反的聲音。評論認為,這是中共的內部鬥爭影響到了外交。

中美貿易戰上週全面升級,中共國家副總理劉鶴週一在重慶的一個技術會議上表示,中方願意以「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和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劉鶴還表示,美國公司在中國尤其受歡迎,中方將繼續改善投資環境,保護知識產權。

美國川普週一在法國會見埃及總統時,對中方尋求「冷靜」磋商給予積極回應。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正在發生重大事件。你們稍早看了突發新聞,他們想要達成協議。剛剛出來的。他們想要冷靜。坦率地說,這是好事。」

川普還透露,中方週日晚打電話給美國貿易談判高層代表,說想回到談判桌,這是積極的進展。

川普:「他們明白這麼做是對的,我對此非常尊重。我對此非常尊重。這對全球都是非常正面的進展。」

不過另一方面,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一繼續嚴詞抨擊美國,並聲稱他「沒有聽說」中方兩次致電美方,希望談判。中共英文媒體《中國日報》週一發表社論,繼續向美國揮舞拳頭。激進黨媒《環球時報》的總編胡錫進當天也在海外網路社交媒體推特上,用英文聲稱,中、美的高級談判代表「近期並沒有通話」。

有外媒記者將中方否認致電的說法,問了川普,川普隨即挑明:來電的是劉鶴。

中共外交部和黨媒為什麼和劉鶴的說法相反?評論認為,這代表了中共內部兩種不同派系的聲音。

美國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請求談判的這種電話,是跟中國整個被中宣部激發煽動起來的情緒是相反的。也就是說以劉鶴為代表的(一派),實際上是進行祕密磋商,很有可能是沒有去跟更多的(部門),比方說中共外交部,去讓他們知道這件事情。」

橫河:「很可能危機的情況超出他們的想像,趕緊就要調整策略,所以這個調整策略就使得外交部可能反應不過來,所以他說他『不知道』。但是《環球時報》就說沒這件事情。從級別來說,你是《人民日報》下面的小報而已,你怎麼能說沒這件事情?你又不在場。所以說這裡肯定是有人在唯恐天下不亂。」

美國時事評論員蘭述認為,中共內部的兩派從中美貿易爭端一開始,就同時出現在政、經兩界,並影響到外交。

美國時事評論員蘭述:「就是因為川普總統要求中國經濟結構的這種深刻的改革,最後必然會觸動到中共目前的政治體制,所以說就出現了兩種,一種就是死硬派,還有另外一個就是比較開明的一派。但是因為中共內部達不成一個協議,所以它體現在外交具體貿易談判的聲音上,你就看到官方在搖擺。」

橫河:「另外一派就是在搞事的人,不見得就有一個方案可以解決(貿易戰)的。但是就是說,作為派系鬥爭,作為這個權力鬥爭的一個部分來說的話,這是個很好的機會來削弱某些人的力量。」

近期還有其它的跡象顯示出這種鬥爭的痕跡。例如上週四《人民日報》出版社旗下的網路即時通訊微信公眾號,出人意料地發布了《鄧小平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的文章,被外界質疑影射習近平之後又很快刪除。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