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 美法兩國就數字稅達成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8日訊】法國總統伊曼紐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週一(8月26日)表示,美國和法國「已達成很好的協議」,以解決雙方在法國對大型科技公司徵收數字稅問題上所存在的分歧。該協議有望在2020年落定。

馬克龍表示,待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經合組織)確定一項新的數字稅收國際協議後,法國就將取消3%數位稅,「這可以解決我們之間存在的困難」。

他還補充說,一旦這個國際新協議到位,向法國支付數字稅的公司將獲得補償。

據悉,OECD正在制定一項新的多邊數字稅收解決方案,可望在2020年落定。其後,美、法雙方將有望化解因數位稅而造成的分歧。

今年7月11日,法國通過了一項針對國際互聯網巨頭徵收3%數字稅收的政策,包括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 Inc. )、亞馬遜(Amazon)在內的大約30家公司都將受影響,中國、德國、西班牙和英國公司也將受到影響。

該政策規定,對全球年營收額超過7.5億歐元(合8.3億美元)、並且在法國年收入在2500萬歐元(合2700萬美元)以上的科技巨頭公司,徵收3%的「數碼服務稅」。新稅將從2019年初開始追溯適用。

法國財政部估計,這項稅收每年能為法國增加4億歐元(合4.5億美元)的收入。

而此前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要求,根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對法國數碼服務稅發起調查。美方此舉可能導致美國對法國徵收報復性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說,美國「非常擔心」法國的稅收「不公平地針對美國公司」。

美國共和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 )和參議員羅恩·懷登(Ron Wyden),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法國和其它歐洲國家正在追求的數字服務稅,這顯然是貿易保護主義,並且不公平地瞄準美國公司,這將傷害美國就業和美國工人。」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