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喊貿易戰要「冷靜」 川普:對香港也要冷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美中貿易戰全面升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宣布對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再加徵5%關稅後,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劉鶴對美方急喊「冷靜」,並表示願意和談。川普對此表示,中方的提議是個好消息,對香港也有幫助,並再次呼籲習近平冷靜處理香港問題。

8月26日,劉鶴在重慶的一個科技會議上表示,中方願意以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

劉鶴強調說,貿易戰升級不利於中美兩國,也不利於世界人民的利益。他還表示,美企在中國尤其受歡迎,並將獲得良好的待遇,中方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在中國大陸投資和經營。

在劉鶴講話的3天前(23日),中方突然宣布對美國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和5%關稅。中方這種「自殺式」的關稅報復,令國際社會嘩然。

美方當即進行反擊,川普總統當天在推特上宣布,提高對所有中國商品的關稅。「原定自9月1日起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的10%關稅,現在將上調至15%;已被徵收25%關稅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其稅率將從10月1日起上調至30%。」

同時,川普還警告可能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下令美企撤出中國,讓美中經貿徹底脫鉤。

美中貿易戰全面升級,引起世界關注。不過,川普26日在法國G7峰會期間透露,北京正在積極與華盛頓接觸,希望恢復貿易談判並「達成協議」。

川普說,中方官員在週末兩次打電話給美國政府官員,討論貿易談判。他還再次稱讚習近平,並說(美方)和中方之間正在發生很大的事情。

就在劉鶴講話的當天,川普在與印度總理莫迪會晤時,談到貿易戰。他表示,劉鶴提到「冷靜」這個詞很好。

但他接著話鋒一轉,說「我認為這個訊息對香港也有幫助。我真的這麼認為。我認為更容易處理香港問題。」

川普表示希望中方也能冷靜處理香港問題,「我認為習主席將做些什麼來處理香港問題。我認為,這個訊息對於香港的最終結果是一個好消息。」

近日川普已多次敦促習近平要人道解決香港問題,並指出,這是美中達成協議的前提條件。

他明確表示,如果北京在香港製造另一起天安門流血事件,那將是非常棘手的事情。「如果他(習近平)在香港做出一些暴力事件,我就很難簽下協議。」

「我不願意看到暴力鎮壓」,「我希望很快解決,沒有人受傷,沒有人死亡。」川普強調。

川普還建議習近平和香港抗議者面談,他在15日的推文中說,「如果習主席能夠直接、親自會見抗議者,那麼香港問題將得以高興而開明的解決。我毫不懷疑!」

美國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也相繼表示,若中共出兵香港,重演天安門流血事件,美中很難達成貿易協議。

目前,香港緊張局勢仍在繼續惡化。在上週日(25日)舉行的反送中抗議活動中,警方發射了橡皮子彈和催淚瓦斯,並首次出動水炮車驅散示威者。

更令外界震驚的是,一名香港警察在眾目睽睽之下開槍射擊,打響了「反送中」示威活動以來的「第一槍」。另有3名警察也都拔出手槍,指向在場的所有人,包括記者。

當時,一名穿拖鞋的中年男子跪在地上,央求警察不要開槍,反被警察狠狠踹倒在地,並繼續用槍口對著每一個人。外界認為,這是警方最嚴重的一次使用暴力手段鎮壓民眾事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鏈接:川普再釋信號:貿易協議不急,香港人命關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