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中有共識 川普讚法國G7很成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為期3天的G7峰會週一結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主辦方法國及總統馬克龍,多次表示讚賞和感謝,認為本次G7非常成功。下面來看看此次峰會的亮點。

8月26日,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第3天,在法國比亞里茨各國元首主要就氣候變遷進行討論。

延燒將近一個月的世界最大雨林亞馬遜雨林大火,被法國總統馬克龍稱作「國際危機」並提議G7建立聯盟保護亞馬遜。此舉被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視為有將巴西當作「殖民地」的意味。雖然兩人互懟,但G7成員國一致同意提供2千多萬緊急援助資金;博索納羅也已出動軍隊進行滅火。

除了環境議題,各國還就國際衝突、反貧困等進行討論,法國接受美國建議,臨時增加了經濟成長方面內容。東道主還邀請了印度、非洲5國、澳大利亞等作為嘉賓國出席

不過在眾多雙邊會談中,幾個聯合聲明值得關注。週日,美日宣布將達成新的貿易協議,此協議將為美國開闢70億美元市場,包括農業、工業品關稅及數字貿易三大領域。日本同意開放其牛肉市場並允許私營公司進口美國玉米。

美國總統川普:「這對美國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協議,對我們的農民、農業、畜牧業主而言意義重大,還包括電子商務。」

美日擬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簽署正式貿易協議。

被一些人稱作「小川普」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法國首次與川普進行會晤。兩國元首除了強調英美之間持久的特殊關係及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的價值,還宣布了雙方正在醞釀的一個貿易大協議。

英國首相約翰遜:「我們希望這是一個非常徹底的、全面的貿易協議。我認為在一年內完成這一切將會很緊張。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無法做到。」

至於脫歐,約翰遜表示,會在10月31日前最後一刻與歐盟進行談判並準備好無協議脫歐。目前雙方在脫歐協議方面都沒有讓步。

此次峰會有一個意外,伊朗外長紮里夫週日現身G7峰會舉辦地比亞里茨數小時,先後與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和總統馬克龍會晤。對此,川普以「不評論」進行回應。

週一,馬克龍宣布,伊朗總統魯哈尼已同意與任何一位政治領袖會談;他希望未來數周內川普能與魯哈尼進行會晤。

本次G7峰會,各國一致認為在任何情況下伊朗都不被允許擁有核武器。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要的是今後(伊朗)沒有核武器、沒有導彈,非常清晰。」

至於俄羅斯能否重返明年在美國舉辦的G7,各國未達成一致意見。

在本次G7開幕前一天,美中貿易戰因中共宣布對美約750億商品加徵5-10%的報復性關稅而升級,川普隨即宣布對大約5,550億中國商品提高5%的稅率作為回應。不過週一,川普稱收到北京方面高層的電話,希望能夠盡快重回談判桌。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