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稱願「冷靜解決」貿戰 川普復贊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6日訊】英體報導,中共首席貿易代表劉鶴表示,願與美方「冷靜」談判,反對貿易戰繼續升級。川普週一(8月26日)轉發了相關文章,並一改此前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稱為「敵人」的做法,重新讚習「偉大」。

週一清晨,川普轉發了美國財經網站「市場觀察」(Market Watch)的一篇報導。該文援引英媒路透社(Reuters)的消息稱,中共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日前表示,他願意「冷靜」解決中美貿易戰問題。

川普對此表示歡迎。他評論說:

「非常尊重習主席及其代表希望『冷靜解決』這一事實。很感動,他們願意發表意見並如此準確地陳述事實。這就是為什麼他是一位偉大的領導人、並代表着一個偉大的國家。會談正在繼續!」

據路透社週日晚報導,北京時間週一,劉鶴在重慶舉行的一個科技會議上表示,中方願意以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

該報導援引會議的官方記錄表示,劉鶴強調說,中方認為,貿易戰升級不利於中美兩國,也不利於世界人民的利益。

他還表示,美企在中國尤其受歡迎,並將獲得良好的待遇。他還進一步補充說,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在中國大陸投資和經營,包括美企。

劉鶴接着承諾,中共政府將「繼續」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保護知識產權,以開放市場來促進智能產業的發展,堅決反對技術封鎖和保護主義,努力保護供應鏈的完整性。

上週五,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當天上午,中共宣布對價值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新的關稅。此舉激怒了川普,他隨即宣布,命令所有美企立即尋求替代中共市場的方案,包括把工廠撤出中國大陸。

川普隨後於當地時間下午宣布,從10月1日起,把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從現有的25%提高到30%。另外,從9月1日起,把本將加徵10%關稅的剩餘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稅率上調到15%。

更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上週五的推文中,還把習近平與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相比較,問美國公眾,「誰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這是川普首度將習近平由「朋友」改稱為「敵人」,其所釋放出的警示信號引發了全球關注。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