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加稅重創大陸經濟 專家:中國GDP難保6%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6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50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加征關稅。中國券商預估,川普的最新關稅措施將使中國GDP成長率將難保6%。

中共23日宣布提高對75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關稅,川普隨即宣布從10月1日開始,將對已加征25%關稅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25%提高到30%。並且他將把9月1日剛剛生效的,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15%。

此外,川普還命令美國公司「立刻尋找中國的替代品」離開中國。

華泰證券宏觀研究分析師李超估算,按照平均匯率美元兌人民幣7元的假設,川普新增的關稅金額約為275億美元,可能導致中國出口減少1.2個百分點,美國出口可能因此減少6.1個百分點,並導致中國GDP減少0.2個百分點。

他說,如果考慮到美中關稅戰再升級,很可能也會對中國出口產生間接的負面衝擊,因此關稅升級對中國GDP的沖擊(直接+間接)可能達到0.4-0.5個百分點,若估算正確,意味今年中國的GDP成長率將跌破6%。

持續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重挫中國經濟,今年兩會中共人大會議首日,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不時拿出毛巾擦汗,且多次提到「風險」一詞。

李克強表示,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於6%至6.5%是中共政府將近30年來,目標定得最低的一次。

報告中還特意強調:中國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中國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較多,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依然不少。

根据中共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的中國經濟增長,已降至自1992年有統計數據以來中國季度GDP的最低水平,這也是27年以來中國GDP表現最差的一季度。

市場分析師預計,下半年中國經濟將持續面對下行壓力。

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時代將步入尾聲,未來十年的增長率恐降至2%。

全球經濟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馬克·威廉斯(Mark Williams)3月份在新加坡會議上表示,「中國作為新興市場表現優異生的時代正在結束」,中國經濟將告別高速增長的時期,並在未來十年下滑至2%水平。

威廉斯還補充,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前預測中國經濟增長約5%至6%,要逐步降至2%仍需一段時間。

會議中,另有發言人稱,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正面臨一系列的風險,包括債務問題、勞動力下降、生產力驅動因素走下勢、人口結構變化等。

不過,在去年12月,中國人大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就曾在演講中透露,一個非常重要機構的研究小組的報告稱,中國GDP增速,1個是1.67%,另1個是負值。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