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風雲》第24集 歷史變局(4)

周滅亡的徵兆

周的滅亡,當時已有徵兆,就是三川發生地震。太史伯陽甫以夏、商滅亡前的河流枯竭,對比三川地震與枯竭,預言了西周十年後的滅亡。三川地震時是西元前780年,果然十年後,犬戎入侵、西周滅亡。那麽西周滅亡還有其它的徵兆嗎?

還有另外一個徵兆,西元前779年,周幽王娶了褒姒,褒姒生了一個兒子,叫做伯服,伯服出生後,幽王廢掉了原來的太子宜臼,立伯服作為他的繼承人。當時周太史在讀史記時,他這個史不是司馬遷寫的《史記》,在司馬遷之前,各國記的史都叫史記。這個太史讀史記時,他就說了三個字:周亡矣。

為甚麼呢,因為太史看到史記中記載了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影射周幽王所娶的褒姒是一個妖女。這故事完整地記錄在司馬遷寫的《史記‧周本紀》裡。

故事說,當時夏朝最開始的國君不叫王,叫后,後來才叫王。夏朝最後一個國君桀,非常暴虐的一個君主。在夏桀時,有兩條龍棲止在宮殿宮牆上,夏桀不知道怎麼去對付這兩條龍,把它們殺了還是把它們攆走。就請太史占卜,卜的結果是:殺之、去之、止之都不吉利。

占卜的人說,請國君向兩條龍請求,把這兩條龍的唾液留下來,龍的唾液叫做漦。卜請其漦而藏之乃吉。於是拿著一個容器,請這兩條龍把牠們的唾液留下來,然後這兩條龍就飛走了。就把牠們的唾液密封起來,從夏朝傳到了商朝,從商朝又傳到了周朝,中間經過了幾百年,都沒有打開過。

到周厲王末年的時候,就把那個容器打開了,那個人打開容器的時候沒拿住,那個容器就掉到地上,那個龍的唾液就流出來了,流出來之後怎麼洗也洗不乾淨,那唾液就變成一個小小的,像烏龜一樣的東西,在宮裡邊到處爬,結果就撞到了一個宮女的身上。

這個宮女當時是一個小孩子,剛剛換牙,撞上後,那個小烏龜就不見了,等到宮女長到成年的時候,叫及笈,就是十五歲的時候,沒有結婚就懷孕了,這一懷孕就懷了40多年,沒有生。到了周厲王的兒子周宣王的時候,這宮女就生了一個女孩。

當時在民間有一個預言,在《史記‧周本紀》裡寫的,宣王之時童語謠曰「檿弧箕服,實亡周國。」。檿弧指的是弓,桑山弓,箕服指的是箭,用箕木做的弓箭。周宣王聽到童謠時覺得,國家可能會有兵變。因為童謠中講的弓和箭會滅亡周國。所以周宣王下一道命令,從此之後國內不許造弓箭,違者殺頭。

有一對夫婦是造弓箭和賣弓箭的,他們不知道這個禁令,就帶著弓箭到都城裡來賣,因為違犯禁令,官兵就去抓他們,這對夫妻就跑,跑到郊外時,正是宮裡邊那個懷孕的宮女生下這女孩的時候。宮女覺得懷孕了40多年才生,不吉利,於是把這女孩扔到了河裏,宮裏邊的河,這女孩順著河漂到了郊外,正好被賣弓箭的夫婦碰見了,他們聽到河裡邊有女孩在哭,哭聲甚哀,於是把這女孩從河裡邊撈起來,收養了這女孩。

女孩長大後,長得非常的漂亮,一個絕色的美女,她就是周幽王娶的褒姒。有了褒姒,才有後來的烽火戲諸侯,導致西周的滅亡,應驗了周宣王時期的一個童謠「檿弧箕服,實亡周國。」

那麼秦滅六國呢,在《史記‧周本紀》中還講了這樣一件事,周烈王二年,西元前374年,周的一個太史叫做儋的,他到了秦國去見秦獻公,說了這樣一句話, 始周與秦國合而別,別五百載復合,合十七歲而霸王者出焉。

烽火戲諸侯這一年,是西元前770年,從周平王東遷,周和秦就分開了,周把都城搬到了洛陽,而秦就佔據了西安這地方,這是周和秦的別,也就是分開;太史儋說,別五百載復合,這又是一個甚麼樣的事件呢?

西元前256年,已經到了戰國末年了,周最後一個國君周赧王,他不知道怎麼突然間想在列國之間倡導合縱,希望列國能夠重新聯合起來,把秦國滅掉。這場合縱激怒了秦國,秦國馬上就出兵把東周給滅亡了,當時的東周一共有36個下屬的城鎮,還有三萬人口,全部都歸了秦國。

在《周本紀》中寫的是西元前256年,在六國年表中寫秦國佔據了周的都城,是在西元前255年,也就是說,它可能是256年滅周,到255年才正式接管了周這地方。秦國和周又合在了一起,從西元前770年到西元前255年,中間經過了515年。太史儋說,別五百載復合,周和秦分開五百年之後,又重新復合,這五百是一個大概的數字。

太史儋還說,合十七歲而霸王者出焉。說秦周合起來之後17年,就會有霸王出焉。從西元前255年經過17年,就是西元前238年,這年是秦始皇加冠的這一年,這一年秦始皇掌握了秦國的全部權力,免除了呂不韋的相權,大權獨攬。這可以說是霸王出焉的徵兆。從西元前238年到西元前221年,又過了十七年,六國全部被秦王所滅掉。

《史記‧周本紀》對西周滅亡的過程、周平王東遷、秦國的崛起和最後統一中國都做了精准的預言,不但預言這些事件的發生,在時間上也相當精確。這不能不讓我們思索,《東周列國志》結語時中所說的:「卜世雖然八百年,半由人事半由天。」

我在讀史時,經常看到這樣的預言,或者是預言的應驗。你說是一種宿命也好,或者說是一種歷史的安排也好,那麼這個問題超出了本節目討論的範圍。所以我只是把嚴肅的史料呈現出來,那麼具體的觀點還是留給觀眾自己去評判。可能很多觀眾朋友知道,因為我是修煉法輪功的,所以在這個佛法修煉中,很多的這種心得體會可能會不自覺地摻入到我對歷史的看法,或者是評價當中。因為本人的修煉境界非常有限,所以談到的可能是比較低的,還不可避免的,可能會有很多錯誤的認識,所以這種觀點只作為一家之言,僅供大家參考。

當然在具體的史料的呈現上,我是花了很多的功夫,盡量去呈現嚴肅的史料,絕大多數的史料來自於《史記》和《資治通鑒》,也有一部分來自《戰國策》,包括《左傳》、《國語》,還有一部分來自《東周列國志》。來自《東周列國志》的部分是其中最少的一部分。

秦滅六國後,秦始皇做了很多對後世影響非常深遠的事情,包括他稱皇帝,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稱皇帝的人,包括他後來頒布一些法令:書同文、車同軌,統一貨幣,統一度量衡,修建了很多的公路,這使得秦軍可以迅速調動,大大增強了中央政府對邊遠地區的控制,在軍事上,秦始皇南征百越、北擊匈奴,基本奠定了後代中國的版圖,同時他修萬里長城,保住了中原地區不受到遊牧民族的侵襲,所以秦始皇的作為對後世的影響其實是非常大的。

我覺得一個國家如果要長治久安,它必須有一個老百姓和官府都能夠認可的一個正的價值觀,或者不妨稱之為國家意識型態。很不幸的是,秦朝選擇了法家作為他的國家意識型態。我們知道法家是一個邪說,所以秦王朝就成為中國歷史上最短命的一個王朝,它只存在了15年的時間。關於這方面,將來有機緣,我們可以再繼續探討。秦統一六國標誌著東周列國的結束。我們的笑談風雲之《東周列國篇》也到此全部結束。(全文完)#

(《笑談風雲》是新唐人製作的視頻版中國通史,目前已出版《東周列國》、《秦皇漢武》、《隋唐盛世》和《兩宋繁華》四部,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購買和瀏覽《笑談風雲》音像製品,請訪問 https://xtfy.ntdtv.com )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