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顧問換2萬美元被拒 嚴控外匯超想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4日訊】隨着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人民幣急速貶值,中共對外匯的管制也愈發嚴苛,大陸民眾在國內兌換美元受到諸多限制、困難重重。中共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余永定,近日在一個金融論壇上抱怨說,他要到美國探親,到銀行換2萬美元被拒,理由是他的年齡超過了65歲。

中共嚴控外匯流出

「2019金融街論壇年會」於5月29日在北京舉行,余永定在會上講述到銀行換美元被拒的經歷,「我今年已經71歲了,銀行說年齡已經超過了65歲,65歲以上沒有完整的證明材料,不允許把額度之內的錢匯到國外。」按照中共國家外匯局的規定,大陸民眾在國內每人每年只限購5萬美元的外匯。

「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央行的政策,可見許多商業銀行為了執行資本管制的規定,想了各種各樣的辦法,防止資本外流。」余永定說。

隨着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人民幣頻頻貶值,目前已跌破7元底線,加劇外資逃離的步伐,也引起當局警惕。為防止資本外逃,中共央行推出一系列加強資本流動管理的措施,嚴控個人和企業購買外匯,給企業和民眾都帶來了數不清的麻煩。

去年10月,已經定居美國、不願透露全名的張女士回北京賣房。她發現在把錢匯到美國的過程中,障礙重重,使她陷入了漫長的等待,

張女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現在這個情況就是還在等,我每天就看到美元匯率一直在攀升,我就知道我每天都在裡面損失很多。」

報導稱,張女士的情況在大陸非常普遍,除了維持5萬美元購匯限額的同時,2017年1月,中共外匯管理局公布新規定,要求購匯人填寫《個人購匯申請書》,並且購匯不得用於境外買房和證券投資。

2018年1月,外匯管理局又規定,境內銀行卡境外提取現金限額10萬人民幣。

6月,中國民眾在國內銀行存取外匯現鈔每人每日限額從1萬美元下調到5000美元。最新消息指,目前每人每次只能兌換2000美元。還有不少銀行以外匯現鈔不足為由拒絕辦理相關業務。

10月,政府部門又發布新規,網際網路金融機構的客戶當日交易人民幣5萬元以上、外幣等值1萬美元以上的現金收支,金融機構需提交大額交易報告。

中共管控外匯的緊箍咒一個個拋過來,讓不少民眾不得不曲線救國,用「螞蟻搬家」的方式把外匯一點一點匯出國外。

張女士透露說,「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就是找親戚朋友,給他們人民幣,用他們的限額來換美金。換完之後,還有特別大的一個麻煩,就是換完之後,你怎麼把錢匯到國外去?」

除了控制個人外匯交易外,外匯管制的重點是限制民營企業的資本輸出。旅居美國的民營企業家胡力任介紹說,「現在中國(民營企業)的對外投資基本上已經停止了,雖然現在從法規上沒有限制,但實際已經停止了。因為對外投資需要一個流程,這些都需要整個政府審批的。」

不僅如此,許多曾經在海外大肆並購的企業,還被迫出售海外資產,把資金調回境內。如被中共官方點名的萬達、安邦等集團。

中共外匯資本流失嚴重 經濟處於困境

在這一波緊似一波的外匯管制背後,是中共近幾年嚴重的外匯資本流失。根據中國社科院的數據,在外匯流失頂峰時期的2015-2016年兩年時間,中共國際收支平衡表上的資本外流就達到1.28萬億美元。

2017年1月,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經濟政策研究員鐘偉鋒博士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資本外流的額度與外匯儲備下降的額度基本是相當的。中國的外匯儲備在2016年從4萬億下降到3萬億,而3萬億中的1萬億是中共本來就該償還的外債,扣除後只剩2萬億,恐怕只能再撐一兩年。

同年1月25日,經濟學家程曉農博士接受希望之聲記者採訪時指出,大陸百家銀行的外匯大多已經接近枯竭狀態。當局限制銀行的購匯與售匯比例必須為1比1。

《金融時報》的報導指,中共監管機構正在執行新的管制措施,以限制銀行幫客戶向境外匯出人民幣。多名人士稱,未來上海各銀行每允許客戶向境外匯出人民幣100元,就必須另外「進口」(匯入)人民幣100元,以確保人民幣沒有向海外淨流出;而北京的管制更嚴格,匯出80人民幣,必須相對匯入100人民幣。對此,中共央行拒絕予以置評。

程曉農博士指出,這是中共當局擔心外匯流失在暗中實施的舉措之一。「它(外匯存底)還剩下3萬億,所以,中共現在處於一個非常尷尬的局面,一方面它不希望讓世界各國看到它經濟處於困境當中,所以,它表面上說對外匯沒有嚴格限制,老百姓可以換;但另一方面,它又不敢讓老百姓真換。」「它既要想給人一個中國人民幣可以自由兌換外匯的假象;又要實際上真正的控制住、不讓自由的兌換。」

程曉農進一步指出,中共永遠不會承認沒有外匯,因為,一旦承認外匯緊張,就會打擊外商的信心,會有更多的人想把資金往外逃。不僅如此,中共還希望外商能更多的到大陸投資,用他們投資提供的外匯,幫助中國企業解困。「目前,之所以外匯還能匯走,還有人能換到外匯,原因很簡單就是,中共還要做一個樣子給外國看,說我這裡沒有關門。」

然而,許多外資仍然感受到中共外匯管制之苦。2016年9月,日本一個230人的代表團,與中方商談改善經貿環境事宜,希望中共政府設立專門窗口,簡化日企(資)撤出手續,因為不少在華日資企業已經停辦,卻無法將人民幣兌換成日元匯回國內。

位於北京的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表示,歐洲企業遭遇的支付困難「擾亂了業務運營」。台灣《財訊雙週刊》2017年10月12日也報導過多家台企無法將資金匯回台灣,科技企業TPK宸鴻光電、四方精創等均在內。

貿易戰升級 人民幣將大幅貶值

8月23日,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中共宣布對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立即做出回應,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都提高5%的關稅稅率。川普發推文說,「從10月1日開始,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目前的25%提升到30%;此外,從9月1日起,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現在的10%提升到15%。」

外界預測,貿易戰再度升溫,將會令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進一步承受壓力,未來人民幣還將大幅貶值,由此帶來的外資出逃也會加劇。而中共的外汇管制措施可能會更加嚴厲。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