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網絡安全局劍指中共:最迫切戰略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4日訊】網絡戰也是美中新冷戰的重要一環。週四(22日),新成立不久的美國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公布未來5年計劃大綱,將降低來自中共的戰略風險列為首要任務。

CISA當天公布的戰略意圖報告中,提出未來計劃大綱,並列出5項優先任務。其中第一項任務即劍指北京:「中國(中共)代表著美國最緊迫的長期戰略風險,其持續威脅迫使CISA在國家安全範圍內,專注於供應鏈風險管控。CISA會設法減少來自中國供應鏈的風險,不論是在5G還是其它科技領域。」

除了北京企圖利用華為控制未來5G網絡的野心外,中共操控黑客組織對全球展開的網絡攻擊,也是美國網絡的另一大威脅。

CISA是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機構,成立於去年11月,當時正值美中科技冷戰爆發之際,來自華為和中興的網絡設備的安全問題受到高度關注。CISA局長克雷布斯(Christopher Krebs)表示,CISA是美國的「風險顧問」,主要任務是爭取美國政府機構及企業提高網絡保安。

除了中共之外,CISA列出的其它4項優先任務,包括美國選舉安全、軟目標(指基建設施等容易受攻擊的非軍事目標)安全、聯邦政府網絡安全和工業控制系統。

近年來,中國依仗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拋棄了所謂「韜光養晦」政策,暴露出掩飾多年的全球野心,開始積極對外擴張,挑戰美國地位,試圖打造以中共意識形態為核心的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共給全世界帶來的威脅,也令它迅速成為西方自由世界的公敵。歐美民主國家開始強硬反擊中共,形成了以美中為首的新冷戰格局。

除了應對中共的網絡威脅外,美國軍方也將中共軍隊視為頭號對手。早在今年初,美國前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就在軍方內部會議上連喊三遍「中國,中國,中國」。今年7月就職的新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也曾表示,從長遠來看,中共是美國最大的挑戰。數十年來以防範蘇聯或俄羅斯為首要任務的北約軍事聯盟,近來也調整戰略,將中共視為未來的最大威脅。

在經濟上,川普政府也對中共多年來處心積慮傷害美國經濟的行為展開強力反擊,持續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川普政府即將對所有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展示出和中國經濟脫鈎的意圖。川普總統日前表示,不論貿易戰短期內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如何,他一定要解決中共的「經濟侵略」,因為從長遠利益來看,必須有人這麼做。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