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後首次!5千會計界人士遊行撐5大訴求(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4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繼續延燒。週五中午,香港會計界發起示威遊行,促請香港政府正視民間五大訴求,解決現時的社會紛爭。主辦方說大約有5000會計界人士參加了這次遊行活動。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表示,香港的會計師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告訴全世界,修例侵犯了香港人重視的核心價值,「我們已經受夠」。

8月23日的香港會計界遊行從中午12點30分開始進行。遊行的隊伍從中環遮打花園出發,途經金鐘道及太古廣場,行至金鐘政府總部。遊行人士所舉的標語牌顯示,他們的訴求主要是要求港府回應香港民間先前提出的5大訴求。

這次遊行活動在下午2點結束。主辦方表示,大約有5000人參加這次遊行,而且這次是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會計界首度為政治議題站出來遊行發聲。

發起這次遊行的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的記憶中從未有什麼議題會激發這樣多的業內人士站出來發聲。這說明會計界已經受夠特區政府「橫蠻」的手段。

他說:「我們要告訴全世界:我們已經受夠。修例侵犯了我們重視的核心價值,如正直、守法,會計師是不會因受到威嚇而退縮的,希望政府回應我們的訴求。」

梁繼昌強調,今年因為逃犯條例,香港最自由經濟體系的名譽將會「玩完」、「保不住」,他呼籲會計界要「守住崗位、守住我們的城市」,堅持獨立無私的專業精神,「不可以屈服 」。

他表示,修例一旦獲得通過,對財會業界的影響會非常深遠,不少要到中國大陸工作的會計師將面對巨大風險。

梁繼昌還呼籲財會業界的人士,不要只是出來一次,而要在不同的崗位上繼續努力、頂住壓力繼續發聲。他說:「所有會計師也需要守住專業操守,不要因壓力而後退,並且要用盡公民權,例如投票權和被選權等。」

會計界選委王嘉盈在集會上發言表示,會計界從業員一向心思細密,計算成本效益、不會浪費一分一秒。但這次的修例確實影響到了每一個人,因此利用午膳時間走出來發聲。她表示今天能夠有數千人來參加遊行讓她感到非常感動,並呼籲「我們一起為香港未來努力爭取」。

此外,香港網絡社群中盛傳,有四大會計師行專門安排的當天同一時間舉辦午宴,並發電子郵件要求員工必須出席這次的午宴,未出席人員的名單將上報,因而逼迫部份會計界人士無法參加遊行。

對此,梁繼昌表示,自己雖然沒有看到有關的電子郵件,但員工有權在私人時間合法的參與表達政治訴求的活動,僱主無權阻止。他又表示,「四大會計師行」,是跨國公司,其全球策略的核心價值就是包容與多元,相信不會因一兩個國家而有所改變。

據《香港獨立媒體網》報導,有會計事務所經理受訪時表示,雖然香港的會計事務所對員工的打壓程度不像國泰航空那樣明顯,但白色恐怖已開始籠罩會計界,她希望可以在香港完全淪陷前發聲。

這位業務經理表示,她希望通過參加遊行可以打破過去會計師給人「只想賺錢」的刻板印象,告訴大家,同樣身為香港人,會計師們也會為不公義之事而發聲,雖然知道爭取自由要付出代價,前路漫漫,但仍要堅持信念。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