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中英聯合聲明》「過時無效」 專家:違反國際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4日訊】中共央視20日發表評論,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早就「過時的歷史文件」,在網絡上引發炮轟。學者分析指出,《中英聯合聲明》實屬一項國際條約,有拘束中英兩國法律的效力,也就是說,其效力超越兩國的國內法;而該聲明的精髓就在於「一國兩制」,因此,中共的行為是在公然違反國際法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週四(2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訪問時表示,中共聲稱《中英聯合聲明》已經「過時無效」的說法,「完全是錯誤的」。

他說:「《中英聯合聲明》是兩國簽署,且在聯合國登記在案的文件,這是有效的法律文件,除非這兩個國家一致認為,這份文件已經失效,否則,它就繼續有效,所以,中國政府這種說法肯定站不註腳。」

胡平指出,中共的做法實質上是違背了自己對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50年不變」的承諾,「這裏頭的爭議不在於《中英聯合聲明》是否過期或無效」,所以中共的說法「很荒唐」。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顧維群也認為,中共「過時無效」的說法「有很大錯誤」,因為《中英聯合聲明》「仍是有效的國際條約」。

他說:「《中英聯合聲明》先是草簽後,才正式簽署,簽署後又經過雙方議會批準,隨後交給聯合國,它在《聯合國條約集》的第1399卷。它不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兩個國家間的國際協議,而是一份『國際條約』。」

「而根據條約法的法哲學和成文法規定,國際法的有效性,要超過一個國家國內法。所以,如果在執行《香港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過程中出現衝突,《中英聯合聲明》應具有更大的法律效力。」顧維群補充說。

實際上,中共央視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早就「過時的歷史文件」的這一說法,並非首次出現在中共的公開表態中。

今年6月12日,中共駐英國大使在接受BBC採訪時就曾高調聲稱《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失效,稱這是「歷史文件,已經完成了其使命」。

顧維群對此表示,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案例早已屢見不鮮,「一個主要案例就是派遣特務,非法進入香港地區,這是違反《終審法》相關規定,也侵犯香港的高度自治權。」

而對於記者提問中共公然踐踏《中英聯合聲明》的種種做法,難道不擔心自身國際形象受影響嗎?

胡平先生認為,無論是銅鑼灣書店老闆還是「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都是被「秘密」押回大陸,可見中共還是很在乎「國際形象」的,不希望這種事情讓天下人知道。不過,「和作為專制政黨的政治利益比較起來,國際形象就退居第二位,不是首要考量。」

此外,顧維群博士還提到,對於《中英聯合聲明》這樣的「具有普遍性、國際法意義上的有效國際條約」,國際社會應健全強有力的司法機制,整個國際社會都有義務強迫締約雙方履行國際條約。「我認為,整個國際社會包括美國以及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都有義務執行《中英聯合聲明》。」他說。

近日,英國外交部發言人也曾表示:「《中英聯合聲明》自30年前簽署以來,時至今日依然有效。這是一部在聯合國備案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現在也具有效力。作為締約國之一,英國政府致力於密切監督其實施情況。」

中共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做法,也遭到網友炮轟:

「幾個意思啊,《中英聯合聲明》無效了,那香港就還是英國的唄?」

「央視稱《中英聯合聲明》是『過時無效』文件,是否意味著香港仍是英國殖民地?蠢貨最擅長搬起石頭砸自已的腳!」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反复的多次的將中國和外國簽署的莊嚴的國際協議說成是『無效的,已是歷史的協議』,對中國的國際形象以及在世界舞台上的可信性造成的損失是無可估量的。」

「美國跟中共經貿談判,最厭惡的就是中共說了話不算數,簽了協議跟廢紙一樣。現在公然說《中英聯合聲明》是過時無效文件,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和川普會怎麼想?這不是又一次坐實了中共言而無信嗎?這麼搞下去,美國內部的親共派都要變成反共派了。」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