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刪「信息戰」帳戶 冒犯言論自由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3日訊】社交媒體巨头推特日前宣布删除了936个受到中共官方控制的账号,並停权了20万个類似帳號。

Facebook隨即也做出同样动作。非常搞笑的是,中共竟然宣稱這是在打壓言論自由!下面來看記者林瀾的分析報導。

假消息?

推特與臉書刪除大批中共操控的帳戶後,中共《環球時報》立刻反駁美國打壓言論自由,並舉例說,被封鎖的其中一個推特帳戶,發布的是香港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現場照片,推特卻以「傳播虛假信息」為由,封鎖了相關帳戶。

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在推特8月19號的聲明中,全文沒有提到「假信息」一詞。

推特表示,這些帳戶涉及的問題是:垃圾郵件、協調活動、假帳戶等。這些信息活動,是受中國大陸官方支持的。例如部分帳號使用者,來自中國大陸「未遭封鎖的IP地址」。網絡專家普遍認為,在嚴格封網的中國,這樣的IP地址只有中共官方掌握。而這些帳戶一面倒地傳播與香港示威者暴力相關的消息。

這一點,明確違反了「推特規則」中規定的:「不得利用推特的服务,人为地放大或压制信息」。簡而言之,是因其操作模式違反推特社群規定,因此被處理,並不涉及言論自由問題。

事實與因果?

香港各界指出,每一次事態升級,起因都與政府或警方行為失當有關。例如6月9號103萬港人和平遊行,要求撤回修定逃犯條例;政府卻不為所動,宣佈3天後如期進行條例二讀,激化事態,引爆6月12號民眾包圍立法會抗議;12號當天,多個人權團體指出,警方又以少數示威者的暴力為理由,對大多數和平示威者使用過度武力;再次激化事態。

不過根據台灣TVBS新聞,引述一份中共宣傳機構《關於當前局勢的宣傳要則》,其中要求:嚴禁報導民眾同情和支持示威者,嚴禁正面報導香港市民的任何民主自由訴求。

危害或影響?

海外華人的信息渠道,主要是微信、海外華文媒體,以及海外社交媒體。前兩者都受到中共審查控制;如果海外社交媒體上的公共輿論也被左右,海外華人將陷入一個封閉信息圈。對抗議者的訴求、民意的傾向、以及事態升級的責任,產生判斷偏差。

信息戰

從去年底開始,大陸多個省份的推特網民遭公安約談,要求他們註銷推特帳戶,以此消除異議聲音;同時,中共中新社被曝光,耗資125萬,購買推特推廣,希望短時間內擴增58萬粉絲。再加上此次被曝光的20多萬官方掌控的帳戶,顯示中共試圖壟斷海外社交媒體的話語權。美國情報界也警告,信息主導權之爭已經開始。

而推特今年專門收購人工智能公司,識別和應對信息戰。預計未來將有更多違規帳戶被查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