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砸大錢買海外帳號被刪 中共大外宣碰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3日訊】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發展到現在,中共借助網路社交媒體,發布大量抹黑香港示威者的言論,試圖營造抗爭者的「暴徒」形象,引起社群媒體公司的注意,刪除了大量中共操控的賬號。有分析說,這是對中共左右國際輿論企圖的又一次打擊。

中共當局禁止大陸民眾在中國使用臉書推特等相關的網路社群媒體,但中共當局自己卻公開招標,採購相關的粉絲帳號。

從中共當局的採購網可以看到,中國新聞社和旗下的中新網,8月16號有兩筆招標案中標的公告,分別是「Twitter」(推特)和「Facebook」(臉書)帳號的採購項目。

這兩份官方的招標文件顯示,中標的公司將以人民幣124.88萬元的得標金額,幫政府增加58萬推特粉絲。以及以120.6萬元,增加臉書粉絲人數67萬。兩項標案中都註明,資金來源為「財政資金」。

文件中還載明,推廣地域的重點是「華人較多的國家及關注中國發展的英語國家和地區」,並且要在合約簽署後一個月內,達成「增粉要求」。

由於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發展到現在,中共透過社交媒體試圖營造抗爭者的「暴徒」形象,並發布大量抹黑香港示威者的言論,引起社群媒體公司的注意。

美國社交媒體「臉書」與「推特」,19號同時宣布,針對香港反逃犯條例修訂的抗爭事件,那些散布不實信息的虛假帳號,給予停權並刪除。證據顯示,這些帳號受到中共政權控制,專門散布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假消息。目前已經有超過20萬個相關帳號被刪除和停權。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聲稱,對於當前香港局勢,14億中國人、海外華人華僑、廣大留學生,有所謂權利表達觀點和看法。

前大陸公民記者 周曙光:「這句話說得冠冕堂皇,說14億中國人民有權表達他的看法,但是這些看法不是他們(民眾)親自表達,也不是在資訊透明的情況下產生的看法。而是中共給予片面的資訊,讓這些中國人民對香港人民產生仇恨情緒,這種看法沒有價值。甚至中共透過購買假的粉絲來彰顯自己的話語權,這也不是真實的民意。」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表示,中共當局花錢行使話語權,這也是造假。

互聯網觀察人士 古河:「還說中國14億人口有表達觀點和看法的權利,那麼你就放開Twitter和臉書,讓14億人民都去上,為什麼要封鎖網絡呢?封鎖網絡的同時,又說自己代表14億中國人民,這簡直就是胡說八道。所以北京這種表態,其實是一種霸凌行為。」

推特公告說,他們不歡迎檯面下的信息操控行為,未來將會禁止接受政府控制的媒體投放廣告。臉書也表明不歡迎這些從事造假行為的網友。

古河:「臉書的突然轉向,和整個國際大情勢有關,如果美國不加大對媒體幫助邪惡勢力的打擊,那麼Twitter和臉書對中共的幫助,將會持久下去,他絕對不會突然轉變。」

周曙光:「他們以前是綏靖政策,但是隨著美國的環境,美國兩黨對中共的威脅都感到事關重大,所以Facebook和twitter在這種政治情勢下,他也必須做出選擇,他不能再繼續賺這種來自專制國家的錢。所以他們做出這樣的政治轉向,我覺得這是必然的。」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臉書和推特接連刪除數百個大陸帳戶一事,對北京企圖左右國際輿論來說,又是一次打擊。

報導說,從香港抗議活動顯示,北京對軟實力的運用似乎遠不如硬實力。在中國國內,由於獨立新聞來源被封鎖,所以中共的宣傳攻勢可以奏效,但在國外,這樣的宣傳效果卻不好,反而讓自己看上去像個惡霸。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