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 泰坦尼克號沉沒海底逾百年迅速腐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3日訊】「泰坦尼克號正在回歸大自然。」參與研究泰坦尼克號的歷史學家史蒂芬森這樣說。國際探險團隊在最近十多年間,曾5次深入海底對這艘曾經的豪華巨輪進行研究,結果發現船體正在以驚人的速度腐蝕敗壞。據估計,在2030年之後,泰坦尼克號整隻船將完全被微生物吞噬。

英國奧林匹克級豪華郵輪泰坦尼克號沉沒大西洋海底已107年。這艘極具悲劇色彩的巨大郵輪,1912年4月15日在它的首次載客航行途中,不幸撞上海洋中漂浮的巨大冰山而翻沉入海。2,224名船上人員中有1,514人罹難,成為近代史上最嚴重的和平時期船難。泰坦尼克號的船長愛德華•約翰•史密斯和總設計師湯瑪斯•安德魯斯,還有一大群當時世界上頂尖的富豪,都陪着這艘巨輪一起沉沒在冰冷的海洋深處。

2004年6月,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勘探研究所和羅德島大學團隊合作,數次拍攝到了泰坦尼克號殘骸清晰的圖像。如今,再度有探險家以特別改裝的攝影機捕捉到深海中這個巨大殘骸的身影。

美國知名的深海探險家維斯科沃(Victor Vescovo)所參與的國際調查團隊,先後5次潛航到海底3800公尺進行調查,他們發現泰坦尼克號的部分船體正在迅速腐化。海水腐蝕、強烈的深海流,以及包括鐵鏽細菌「鐵達尼鹽單胞菌」(Halomonas titanicae)在內的海洋微生物,都是導致泰坦尼克號殘骸迅速腐化的原因。

參與了最新研究工作的歷史學家史蒂芬森(arks Stephenson)表示,他看到海底的泰坦尼克號上船員宿舍的右舷已經嚴重的塌陷,船長宿舍中原先發現的浴缸現在也已經不見了,那場景「令人震驚」。他說:「那一側的整個甲板都在坍塌,隨着頭等艙消失,惡化將會繼續。」

有研究泰坦尼克號的科學家推測,整艘沉船可能會在2030年之後被微生物完全吞噬,只會在太西洋海底留下一些鏽斑,以及這艘豪華巨輪曾經承載的傳奇故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