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英聯合聲明過時無效?香港歸屬遭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3日訊】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呼籲北京,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尊重香港法律。中共媒體央視回應彭斯的話,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過時無效的文件」。有香港律師說,央視的說法「違反國際法」。

香港民眾的反送中運動已經進入第11週,至今仍在持續擴大蔓延,中共對香港文攻武嚇,甚至製造出「兵臨香港」的白色恐怖進行恫嚇。對此,美國總統川普一連多日警告中共,要想和美國達貿易協定,需要先人道的解決香港問題。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8月19號也敦促中共,必須恪守各項承諾,包括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法律的完整性。他還警告,如果香港發生暴力事件,華府將更難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

20號,中共媒體央視在《新聞聯播》中聲稱,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早就「過時的歷史文件」,並叫彭斯去補一補歷史課。還宣稱,彭斯拿這樣的文件干涉中共內政,會淪為國際笑柄。

央視的節目播出後,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上,網友嘲諷聲一片:有網友質問「如果中英聯合聲明過時作廢,那中美聯合公報等,為什麼要遵守?再則,割讓香港九龍是清朝政府簽署的,你憑什麼要求英國歸還香港給你?按你的無賴說法早作廢了!」

也網友譏諷,「流氓的邏輯就是一切於我有利的約定,都沒有時限,於我不利的隨時作廢。」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既然中英聯合聲明是過時無效,是不是代表中共沒有收回香港?是不是香港現在還是英國的殖民地?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中共應該把什麼中聯辦、什麼駐港澳辦公室等等這些機構,統統撤出,然後繼續讓香港來實行行政權力,也就不存在特首,也就不存在現在這種立法會,香港民眾的怨氣自然也就會消掉,抗議自然也就沒有了。」

田園說,中共單方面宣稱聯合聲明過時無效,那是不是其它的國際合約,它都可以宣布無效、作廢?那美國為什麼還要遵守70年代和中共建交的時候簽的中美聯合公報?是不是意味著美國應該立即承認,臺灣為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田園博士認為,這不只是央視做出的荒謬論斷,而是中共對它簽署過的所有條約的態度,最典型的是中共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簽的條約。18年來,中共違背WTO承諾,通過各種方式擠垮外資企業,在WTO內外框架下為自己謀利。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接受新唐人電視臺採訪時說,中英聯合聲明是在聯合國登記的有效法律文件,央視的說法「違背國際法」。

梁家傑說,從法律角度來看,聯合聲明是規定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的方式維持50年不變,如果中方是在2047年以前,不根據聯合聲明行事,英方絕對是有身分可以根據聯合聲明條款追究的。

梁家傑:「如果你是違反了這個中英聯合聲明,中方就會失去國際的信任,尤其現在中美在談貿易協議,那麼你談完了,川普總統跟習近平主席簽了一個中美的貿易協議,幾年後中方可以單方面宣布無效,不需要遵守,你叫美方現在怎麼可以相信你?」

對於中共為何宣稱聯合聲明無效?梁家傑認為,因為它理虧,它知道它違反了香港的基本法,所以它故意混淆視聽,說聯合聲明失效了。

事實上,早在1997年,香港執業大律師胡鴻烈就曾撰文說,中英聯合聲明是一項國際條約,有拘束中、英兩國法律的效力,而基本法所規定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50年不變,是中方根據聯合聲明所承擔的國際性義務,並在聯合國做了登記。

近期,英國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時至今日依然有效。而作為締約國之一,英國政府致力於密切監督它的實施情況。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