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駐港領館職員被抓 首獲中共證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2日訊】一名英國駐香港外交官月初從大陸返回香港期間失蹤,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中共外交部21日證實,這名外交官在深圳被行政拘留15天,但沒有透露詳情。

據報,被中共行政拘留的英國駐港外交官鄭文杰,英文名叫Simon Cheng,他是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英領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員工,今年28歲。

他的家人在社交網站發聲明說,最後一次與Simon Cheng聯繫是2個星期之前。8月8日,他從香港前往深圳公幹,晚上乘搭高鐵回港,約10點以手機通訊軟件通知女友正在過關,其後失去聯絡。

家人第二天向香港警方、入境處及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求助。

灣仔警署報案室警員說,經查證Simon沒有在港被捕紀錄,又稱無法與大陸警方聯絡,呼籲Simon的家人親身到大陸了解情況。

廣州鐵路公安局深圳公安處的李姓警察對港媒說,西九龍派出所8日及9日沒有抓捕Simon紀錄。

香港警務處則稱,Simon被列為失蹤人士,後續將由西九龍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跟進調查,同時也會與中共相關部門保持聯繫。

鄭的一個朋友在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外,組成了一個小型的抗議活動,要求英國政府救援鄭文杰。英國外交部也關注此事件。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日證實,一名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因違法被行政拘留15天,並強調被捕的是中國公民及中共的內部事務。但沒有透露Simon違法的情節。

耿爽還稱,英方在香港問題上發表連串錯誤言論,已提出嚴正交涉,敦促英方不要再指手劃腳和煽風點火。

《美國之音》報導說,鄭文杰被中共當局拘留,有可能使北京與倫敦本來就呈現緊張的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英國前殖民地——香港在過去的兩個月裡,發生持續不斷的反送中抗議。抗議者所抗議的是香港政府試圖修改「逃犯條例」,使北京可以方便地將在香港抓到的人送到中國大陸受審。

英國呼籲北京,遵守英中兩國在香港移交中國之前達成的國際協議,認真履行先前承諾的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北京則指責英國在香港問題上發言是干涉中共的內政。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說,在中國大陸尋釁滋事、阻塞交通等行為,可導致當事人遭行政拘留,而無論當事人犯了什麼事,根據相互通報機制,中共當局都應當通知香港入境處和當事人家屬。

由於Simon據說是乘搭高鐵返回香港期間被拘留,使外界再次質疑「一地兩檢」安排。

何俊仁說,香港市民要有心理準備,只要身處香港高鐵站的大陸口岸,就是尚未離開大陸邊境。

目前,Simon家人已經獲悉,Simon一案由深圳市公安局負責,但直到現在仍未收到行政拘留通知書。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