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招供伊朗有辦公室 另兩家大銀行被捲入孟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2日訊】加拿大法院週二公布了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一案的文件,顯示孟晚舟在被捕時曾向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官員承認,華為在伊朗設有辦公室,這個細節被認為有利於坐實美國司法機構對孟的相關指控。同時,最新的文件還顯示,美國花旗集團(C.N)和法國巴黎銀行(BNPP.PA)也捲入了孟晚舟刑事案件中。

據彭博社報導,加拿大法院8月20日公布的文件顯示,孟晚舟去年12月初在加拿大被捕時,加國邊境服務局官員曾對她進行審問。

根據這名邊境官員的書面證詞,當他問及華為在伊朗的業務與該公司是否有出售產品給不應該出售的國家等問題時,孟晚舟一開始回答說「不知道」。但審問她的官員指出,很難相信她身為華為的首席財務長竟然不知道這些業務問題,孟隨後便改口承認華為公司在伊朗確實設有辦事處。

孟晚舟是華為集團創始人億萬富翁任正非的長女。2018年12月1日,應美國的引渡要求,加拿大執法機構抓捕了過境加拿大在溫哥華轉機的孟晚舟。美國方面則指控華為公司在伊朗經營的一家祕密子公司違反了美國針對伊朗的制裁禁令,暗中向伊朗出售了美國的產品、技術和服務。而孟晚舟的上述答复被認為有利於坐實美國司法機構對華為公司的這些指控。

在週二發布的文件中,有一份由紐約布魯克林的一名美國聯邦檢察官起草的文件,詳述了伊朗一家名為Skycom Tech的公司試圖將一家美國公司的計算機設備出售給伊朗客戶的情況,以及華為公司與Skycom之間的聯繫,包括孟晚舟曾於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期間在Skycom董事會任職等內容。

週二,加拿大法院在公布孟案文件的同時也公布了孟晚舟去年12月在溫哥華機場被拘留3小時的影像。

孟晚舟辯護團隊據此辯稱,加拿大有關當局在機場拘留孟晚舟的性質是替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蒐集證據,並尋求法院駁回這起引渡案,而加拿大檢方將於9月17日就此要求做出回應。孟晚舟下一輪聽證會則預定於9月23日舉行。

此外,最新公布的文件還顯示,總部位於美國的花旗集團(C.N)和法國巴黎銀行(BNPP.PA)也捲入了孟晚舟案件。

據路透社報導,在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舉行聽證會後發布的文件中,至少有4家金融機構與華為有業務關係,而據稱這些銀行在相關的業務中受到了孟晚舟及華為其他人員的「誤導」。在美國對孟和華為提起的13項起訴書中,銀行作為此案的「受害者」機構,捲入了華為的銀行和電匯欺詐案及違反對伊朗的制裁和妨礙司法公正之中。這4家銀行分別是花旗集團、法國巴黎銀行以及早前已經被媒體曝光的滙豐控股有限公司(HSBA.L)和渣打銀行(STAN.L)。

美國法律法規一般禁止銀行通過美國提供與伊朗有關的美元交易。但根據美國檢察官的指控,孟晚舟和其他人通過歪曲華為與Skycom的關係來欺騙滙豐等銀行。美國檢察官稱,至少在2007年至2014年期間,華為在伊朗的業務是由華為公司在控制。

近年來,上述四家銀行都與美國當局達成了和解協議:2014年法國巴黎銀行支付89億美元並在美國法院認罪;花旗集團則為其明顯違反制裁計劃的潛在民事責任向美國政府交付了217,841美元的處罰金。

目前,這四家銀行的發言人均拒絕就此案發表評論;美國檢察官發言人也拒絕發表評論;華為公司對路透社的置評請求也未給予及時的回復。

目前孟晚舟的引渡案仍在加拿大法院審理中。孟晚舟本人則將於今年9月23日再次出庭聆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