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濫用私刑案:警方稱不知有監控 被揭撒謊包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1日訊】香港警察6月底在醫院私刑虐待被捕市民,直到日前監控錄像曝光,警方才拘捕三名警察。警方聲稱之前不知道醫院有監控,但事實是病房外張貼有「24小時監控」的告示,受害者一個月前投訴時就已告知警方。

8月20日,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召開記者會,公布了兩名軍裝警察在北區醫院對一名被捕市民實施長時間虐打及私刑的監控錄像。隨後,香港警方先後逮捕了三名涉事警察,其中一名之前已離職。

林卓廷指,受虐者家屬早在6月底就已向警方投訴,但警方一直沒有動作。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在8月2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聲稱,警方此前不知道病房內有監控,因此一直沒有掌握足夠證據。

不過,港媒到北區醫院實地觀察發現,事發病房外貼有告示,上面以中英文標明該病房「24小時由閉路電視錄影監察」,醫院職員證實該告示一直長期張貼。受虐者家屬亦反駁指,早在投訴時就已向警方表明病房有監控。

北區醫院回應傳媒指,受虐者當晚被警察押送就醫時,因為當時病人情緒激動,醫護人員就將他轉送到「紊亂病人獨立病房」接受治療及觀察,並繼續由警察看守,當時醫護人員並未發現異常。7月4日,醫院接獲議員陪同該病人申請監控錄像複本,並在8月12日向申請人提供有關資料。

此案事發時,反送中運動已經爆發,香港警察因為6.12暴力清場已獲得「黑警」稱號。因此,外界質疑警方因政治原因刻意包庇施暴警察。

林卓廷在曝光監控錄像的記者會上直言,這些警察行凶手法純熟,因此有理由懷疑,在當前警民關係極為緊張的背景下,警務人員向被捕人士施虐絕非單一事件,他們針對被捕示威者的私刑之殘暴更不敢想像。

當日的警方記者會上,記者亦質問,這兩名涉濫用私刑的警察,事後有否參加其它大型示威活動的拘捕行動,謝振中稱他「不能回答」。

 

林卓廷公布的醫院監控錄像顯示,6月26日凌晨2時半左右,一名男子被固定在病床上,多次遭兩名軍裝警員私刑折磨,包括拳打下體和腹部、捂嘴扇臉、扭彎手腕和手指、拔腳毛、按壓眼球、拉開眼皮用強光照射、警棍戳下體及肛門等,前後達十餘分鐘。在該男子被折磨至小便失禁後,還一度用帶有尿液的衣物摀蓋其口鼻。

林卓廷在記者會上透露,該男子是62歲的上水市民鍾先生,6月25日晚上因醉酒與人爭執,其後被警方以「襲警」逮捕,並送往北區醫院急症室。在「紊亂病人獨立病房」內遭兩名軍裝警察用私刑連環虐打長達7分鐘,警察並叫囂「黑警就是這樣做事」。另一名旁觀的便衣警察也沒有阻止同僚施暴,其後還離開病房。

兩分鐘後,另一名軍裝警察進入病房,鍾先生向他投訴自己被虐打,但該名警察不予理會,鍾先生遂用頭撞向病床,試圖自殺,但遭該警察阻止。隨後先前的兩名警察再次進入病房,恐嚇鍾先生要搞他老婆及家人,並逐一說出他太太及兩名兒子的姓名。隨後這兩名警察又對鍾先生實施了長達6分鐘的私刑。

事後,鍾先生多處有瘀傷,口角流血,下體感到痛楚,右手無名指指筋斷裂。同時也留下極大心理陰影,變得精神失常,看到警察或警署就會失禁。

林卓廷強調,現在投訴警察科都是「自己人查自己人」,絕大部份案件無法成功投訴。如同此案,如果沒有相關影片,很難得到實質處理。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