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打造深圳示範區山寨香港? 評: 難實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1日訊】香港持續兩個多月來的示威活動不斷,港府遏制示威的策略完全失敗。目前傳出北京不得不調整策略,除了準備更換特首,還發布所謂「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外界解讀,這是企圖山寨香港,取代香港的地位,但是, 可能最終難以實現。

中共當局在香港170萬人上街遊行當天,也就是8月18號,公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這份所謂意見書,全文分為19條、共4600多字,目標是:到2025年,要將深圳的經濟、發展的質量,躋身於全球城市的前列。

文件指出,把深圳建設成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有利於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所謂「『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以前這種搭順風車,甚至是彎道超車的日子,已經成為過去了。所以中共也意識到,它現在對深圳採取這個新定位,說穿了,它就是想翻本一下當年的鄧小平,再一次把深圳當作一個特區2.0版本,來拉動大陸的經濟。」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香港在中共的眼裡,始終是一個民主運動發源地,對它來說是一個不可控制的危險火種,隨時都可能引火上身。

唐靖遠:「這一次香港反送中風暴,我們看到中共它之所以不敢貿然出兵鎮壓,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香港本身這種獨特的金融中心的地位。所以中共它的確想通過扶持深圳來弱化香港,邊緣化香港,乃至最後替代香港這樣一個計劃。」

事實上,早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前,就有傳出以上海取代香港的討論,最後無疾而終。如今中共再次推深圳,外界普遍不看好。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在這種情況下,它又打出這種重新定位深圳這個牌,一方面是對於香港的一個威脅,也就是說,香港沒有大陸資金的這種支持和政策的支持,就讓你萎縮,這是它的一種威脅。另一方面,就是說它自己給自己打強心劑,也就是用所謂的打造一個新的深圳,來自我安慰。」

評論認為,深圳可以複製整個香港,卻無法複製香港的自由與法治。香港它之所以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有它絕對的制度上的優勢。

唐靖遠:「香港它是擁有這個聯繫匯率制度,包括擁有自由貿易體系等等這些制度優勢。同時,它還擁有百年以上的和西方自由市場經濟完全接軌、完全融合的這樣一個基礎。而大陸由於在中共這種極權制度下,它只能去實施外匯管制制度,它注定不可能去放開資金自由出入,因為黨它是要領導一切的。」

這份文件還指出,要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香港、澳門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

唐靖遠:「我們從中共官方公布的這個規劃,就可以看得到,中共明顯的是要突出大灣區深圳的地位,同時通過抹殺香港的本土文化、弱化香港本土文化,加大雙向移民力度等這些方式,來把香港的民眾進行族群分化,改變香港人口結構。」

唐靖遠認為,表面上看,好像中共想緩和當前香港民眾抗爭的激烈程度,給整個運動降溫,但實際的目的就是加緊對香港的控制,進一步收緊香港人抗爭的空間。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