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外交再現?英駐港領館職員被扣引嚴重關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1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正持續升級如火如荼,英美等國政府已多次向中共政府提出譴責或警告。當此敏感時刻,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一名港人職員到中國大陸出席商務會議後返港時失聯,外界高度懷疑該職員已被中共當局扣押,憂中共人質外交再現。週二,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對此事件表示「嚴重關切」。

8月20日,英國外交部通過英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表聲明稱,「我們非常關注有關我們團隊的一個成員從深圳返回香港時被拘留的報導。我們正在向他的家人提供支持,並向廣東省和香港當局尋求進一步的信息。」

據了解,這名突然失去聯繫的英國駐香港領事館職員名為Simon Cheng,中文名鄭文傑,現年28歲,是蘇格蘭國際發展局(SDI)的香港僱員。鄭文傑8月8日到毗鄰香港的深圳參加了一個商業會議。當日他從深圳返回香港過關時,曾給在香港的女友發短訊說自己正在過關,不料此後即與外界失去聯絡。

由於在過去的兩個月里,香港發生的反政府抗議活動持續升溫。在此敏感時候一名年輕的香港僱員在中國大陸境內突然銷聲匿跡,令外界懷疑是否與香港的反送中活動有關。

在星期二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被問到這一事件時回答說,他「不掌握」 Simon Cheng失聯這一情況。

同一天,路透社報導說,香港警方對該媒體就Simon Cheng失蹤事件提出的置評請求沒有作出回應。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Simon8月8日上午中午經羅湖口岸入境深圳出席一個商務會議,計劃於同日晚上返港。英國駐港領事館於Simon失聯翌日(9日)發現他沒有上班而引起警覺。

由於Simon8日當晚10時許曾以短訊告知女友自己「乘搭高鐵」返港,並稱自己「正在過境」,此後即失去音訊,李小姐估計Simon有可能在高鐵西九龍站遭內地口岸人員拘留。

李小姐及Simon的家人發現Simon失蹤後,當即前往英國駐香港領事館,與英國駐港領事貝麗婷(Nicola Barrett)見面,對方表示會協助調查Simon的下落。

李小姐與Simon的家人也曾向香港警方報警求助,而警方僅證實Simon離港進入中國大陸,以及沒有發現Simon在港被捕的紀錄,要求Simon的家人到中國大陸去了解事件情況。但李小姐考慮到自身的安全問題,不敢親身到中國大陸去尋人。

對於Simon Cheng的蹊蹺失蹤,外界十分擔憂這可能是中共製造的又一起「人質外交」事件。

去年12月,在加拿大執法機構抓捕了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後,中共官方曾威脅加拿大政府放入,否則將有「嚴重後果」。其後不久即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抓捕了兩名加拿大人,其中一位是加國前外交官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並與今年5月中旬宣布正式逮捕了這兩名加拿大公民。

外界普遍認為,北京當局拘留康明凱等人,是為報復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中共正在實施一種違背國際規則的「人質外交」。

近期,因香港「反送中」和貿易戰,中共政府與英、美、瑞典政府的關係都十分緊張。英國政府高層更接連發聲,表達對香港民眾「反送中」的堅定支持,並警告北京,香港還有數量龐大的英國公民,因此英國對香港負有責任,如果北京在香港問題上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政府將不惜驅逐中共駐英大使以示懲罰。在這樣的背景下,接著就發生了Simon Cheng疑似被中共扣押的事件,外界高度懷疑中共又一次實施了「人質外交」。

事實上,就在近期(上月)還有一名美國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的行政人員在中國被禁錮並審問多日,其被問及的內容則包括了有關美中貿易戰或美中關係惡化等話題。直至美國國務院介入,這位職員才得以順利離境。此外還有另一名美國前外交官也一度險些被中共扣押。這些事件已引起在華經商的外企的擔憂,紛紛為他們的駐華機構制定了「應變緊急計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