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被迫回應818集會願對話 民陣斥「五無」特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0日訊】日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將建立一個和民眾對話的平台。此舉被認為是對8.18和平集會的回應,但她依然拒絕撤回「送中條例」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民陣指其毫無誠意,並稱拒絕回應5大訴求的林鄭是「五無」特首。

8月20日,林鄭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將會馬上建立一個與各個階層、持不同政見的民眾溝通對話的平台,為香港「尋找出路」。但是,她依然迴避正式撤回「送中條例」,而是重複此前立場,即「修例已死」,港府「無意重啟」。

林鄭並再次表示,不會設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香港警察濫用武力。她聲稱,香港現有的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簡稱監警會)「有能力對民眾投訴警察的不當行為進行調查」,並稱監警會已開始審查反送中運動中的警察執法情況,包括7月21日在元朗的白衣人無差別打人的事件,爭取在6個月內提交首階段調查報告。

不過,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對香港《南華早報》表達了完全不同的意見。他表示,政府不應排除稍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可能。

梁定邦並表示,香港抗爭需要政治解決方案,不能只靠導致惡性循環的香港警隊。他認為,政治解決方案應從正式撤回《逃犯條例》開始,將《逃犯條例》「適當的埋葬」可有效舒緩公眾怒火,並表示民眾要求撤回「非常合理」。

梁定邦直言,希望林鄭能通過一些理解年輕人及其願望的中立非政治人物,與抗爭者進行真誠的對話,並稱除了香港獨立,其它都可行,包括《基本法》規定的普選都可以討論。

香港資深媒體人、前《亞洲財經》總編輯紀碩鳴對《美國之音》表示,林鄭的表態是迫於形勢,因為北京和港府都曾表示,對話的前提是示威者「首先放棄暴力」。而8月18日,香港170萬民眾的「和理非」集會和平收場,林鄭不得不做出回應。

不過,紀碩鳴分析,港府依然拒絕回應5大訴求,所謂「對話平台」就是個空架子,不能讓民眾看到政府解決問題的誠意。

組織8.18集會的民陣召集人岑子傑20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8.18集會是港人給林鄭「碩果僅存」的機會,但林鄭今日的回應,卻令民陣感到失望。岑子傑並形容,沒有回應5大訴求的林鄭是「五無」特首。

岑子傑還指出,監警會僅是「監察警方處理投訴」的機制,而非「監察警方」,沒有號令警方的實權,無法找到真相,即使聘用海外專家也一樣。

岑子傑表示,如果林鄭依然漠視5大訴求,那就是挑戰民眾「和理非」方式發出訴求的底線,等於煽動市民以更激烈的方式抗爭。他說,民陣已向警方申請8月31日再度舉行遊行集會,遊行路線暫時定為從遮打花園到中聯辦。

此外,還有香港民眾準備在8月23日舉行名為「香港之路(The Hong Kong Way)」的抗議活動,號召市民效仿1989年「波羅的海之路(The Baltic Way)」的抗議方式,在港鐵港島、荃灣及觀塘三線沿線各港鐵站集合築起超長的人鏈,藉此表達對爭取自由的訴求。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