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香港問題川普強硬發聲效果明顯

8月18日,美國總統川普再次重申,希望人道解決香港問題,希望習近平能做到這一點。如果香港發生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如果北京當局在香港製造一些暴力事件,他很難簽署中美之間的貿易協議。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8月19敦促中共尊重香港法律的完整性,並重申川普總統的警告。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的一次演講中,彭斯說,如果中共在香港實施暴力,將會危及美中貿易談判。

川普政府在香港問題上的強硬發聲,將會對香港的緊張局勢起到緩解作用,減輕香港民眾所承受的來自中共的暴力和威脅。

在8月18日的香港170萬人參加的維園遊行集會中,當天沒有發生香港警察對民眾的暴力事件,警方罕見地也沒有施放催淚彈。這並非意味著中共決定放下屠刀,要用正常方式對待港人,這主要是因為中共在內外的壓力下,被迫做出的退讓。

正在進行的中美貿易戰,已經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傷害,也對中共政權造成重大衝擊,中共為保政權。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連接大陸金融系統的通道,對中國的經濟穩定至關重要,因此,如果中共對香港民眾使用軍隊製造流血慘案,中共將會遭到全世界的經濟制裁。中共因此不能不在香港問題上有所收斂。

據港媒報導,京城消息人士透露,在剛剛結束的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上,中共現任和退休高層將反送中定性為是一次由多國和地區、傾軍政情報機構之力主導的針對中共的「顏色革命」。

「顏色革命」,是指20世紀80、90年代開始的一系列發生在中亞、東歐獨聯體國家的以顏色命名,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變更運動。參與者們擁護自由民主與普世價值,立場親西方和親美,通過非暴力手段來抵制控制著他們國家的現政權。

其實,在中共話語系統中被定義為負面,同時給中共帶來恐懼的所謂「顏色革命」,正是順應歷史大勢和潮流的事件,是人們追求和回歸自由人權法治民主的舉措,也是順應民意的事情,如今,發生在香港的發送中運動,以及港人用鮮血和生命爭取自由的壯舉,就是巨大民意的展現。

中共此前不斷升級對香港民眾的暴力行動,用來測試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反應以及底線,如果美國的反應軟弱,中共會毫不遲疑地用坦克和子彈對待香港民眾。如今,美國川普政府做出了強硬的反應,中共被迫退讓,美國對中共的強硬收到效果。

但是,中共政權的邪惡本性,決定了它不會在香港問題上做出本質性的退讓。雖然中共觸動軍隊鎮壓的可能已經很小,然而中共繼續動用黑社會和大陸流氓警察,繼續用暴力對待香港民眾,繼續在香港製造亂局,難以避免。香港社會很有可能進入一個相對長期的混亂階段,香港民眾對中共的艱苦抗爭也仍將持續。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