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留學生集體高罵港人 屬於「言論自由」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0日訊】剛剛過去的周末,上百萬香港民眾和平集會,世界各地的港人也紛紛集會聲援香港。而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以粗暴方式阻撓港人的行動,甚至集體高喊侮辱性的口號。請看記者林瀾的分析報導。

8月16日,在澳大利亞墨爾本,一群香港留學生集會,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他們用英語喊口號「香港挺住」,而對面的中國大陸留學生集體用中文高喊侮辱性詞彙作為回應。

香港生:Hong Kong stay strong !
大陸生:CNMB! (粗口)

這引起了巨大爭議。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稱這是「醜陋的謾罵聲」。德國之聲引述評論說「愛國不能耍流氓」。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表示這令人「不齒」。

不過也有人說:在民主國家澳大利亞,人人都有言論自由,為什麼他們不能自由表達?

這裡有一個常見誤區。根據《世界人權宣言》等國際公約,言論自由是指:「人人有保持意見不受干預的權利」。但這並不代表可以口無遮攔。——在行使言論自由權利的同時,必須承擔2項責任義務:「一是尊重他人的權利或名譽;二是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或公共風化」。

在美國,最高法院認定,含「挑釁字眼」的言論,屬於「言論自由的例外」,不受「「憲法第一修正案」的保護。

在台灣,如果公然抽象地謾罵他人,而不是就事論事,很有可能會觸犯「公然侮辱罪」。

在澳大利亞,《反歧视法》18章C节也規定,很可能對他人或族群造成冒犯、侮辱、羞辱的言論,不屬於言論自由。

很顯然,澳洲大陸留學生對香港抗議者的回應,並非就事論事,而是對他人進行人身侮辱,不屬於言論自由,而是用語言暴力,壓制他人的言論自由。

另外,在民主社會,任何人都有表達反對意見的權利。但在行動之前,需要先釐清事實。

比如在澳大利亞的集會中,大陸留學生稱香港抗爭者為「港獨」,但這次「反送中」運動,香港人的主流民意和五大訴求,都和「港獨」無關;

在加拿大的集會中,大陸留學生展示了自己的豪車,並辱罵香港抗議者都是窮人。但香港8月12日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反送中運動50.6%的參與者自認是中產階級,英國BBC也指出港人的心聲是「我有樓,但更要自由」。

也許有人會問:在海外信息自由的環境裡,為什麼一些基礎事實仍然會被誤解呢?

一项针对澳大利亚普通话使用者的调查发现,60%的受访者说,他們獲得新闻和信息的主要来源是微信,只有22%的人表示,他们经常阅读澳大利亚主流媒体。

眾所周知,微信傳播的所有信息,都受到中共的嚴格審查和控制。我在微信上檢索了「香港 反送中」「香港 百萬人 集會」等關鍵詞,發現相關消息全部屏蔽了港人抗爭的前因後果,模糊了港人的抗爭訴求,弱化了主流的和平抗爭,放大了少數人的極端行為,因此容易導致微信閱讀者對運動的印象產生偏差。

另外,週一的最新消息顯示,推特和臉書都宣布,發現了一批來自中國境內的,受國家支持的帳戶,專門傳播關於香港的錯誤信息。僅推特就關閉了936個這樣的帳戶。

此外,中共中領館的動員,也被認為是導致海外華人情緒激化的原因之一。今年7月,澳洲昆士蘭大學發生大陸留學生圍攻香港學生事件,中領館隨即發表聲明,支持大陸學生,並再次宣稱香港學生在「從事反華分裂活動」,進一步加深了大陸留學生從微信裡獲得的錯誤印象。

這種官方動員,引起澳洲外長的警告,表示「如果任何外交人員⋯鼓勵破壞性或暴力行為,(澳洲)政府將高度關注。」同時,海外華人如何跳出封閉信息圈,融入普世價值,也再次成為各界關注的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