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有個「哪吒村」百年來奉哪吒為守護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7日訊】哪吒是中國家喻戶曉的一個神話人物,廣州有個「哪吒村」近日在網路上爆紅,該村尊奉哪吒為守護神已有百年的歷史。每年哪吒誕辰日,村裡都要舉行慶祝活動,比過新年還要熱鬧。

廣州白雲區漢塘村位於流溪河畔,西與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相鄰,距離機場僅1公里路程。早在明初,附近村落的村民就遷居於此,如今已經發展到約8000名村民的人口規模,是白雲區人和鎮最大的村落。

漢塘村尊奉哪吒為守護神。傳說,100多年前,流溪河決堤,漢塘村周邊一片汪洋。在村裡的交通要道龍環里,一位年輕的村民從水中撈上來一尊哪吒塑像,因為害怕,他把塑像扔進水裡,但沒過多久,塑像又自己漂回來,如此反覆幾次。

最後一名年長的村民把哪吒塑像撈上來,並與村里長輩商量把塑像留在村裡,後來,哪吒神像被重塑,供奉在龍環里門樓裡,村民期盼哪吒能鎮治水患,保佑一方平安。

農曆三月初六,是傳說中哪吒的三個誕辰之一,漢塘村每年都會舉行隆重的哪吒誕辰活動,「哪吒誕」的盛況,比過新年還要熱鬧。

據一位李姓村民說,從三月初三到初七,村裡搭起戲台,讓村民免費看粵劇大戲,哪吒正誕那天下午,醒獅走街串巷為村民祈福,在村老年協會的主持下,村中大擺筵席,免費宴請村裡的老人。

供奉哪吒神像的「龍環里」門樓一度被拆除,2009年又重新修葺,現在每逢初一、十五,村民都會來上香祈福。在門樓對面小廣場的一堵磚牆上,畫了一幅高三公尺的「哪吒鬧海」圖,圖中哪吒威風凜凜地騎在龍上,引人關注。

近日,「哪吒村」在網路上爆紅,漢塘村老年協會會長李均良表示,最近來門樓參觀的人很多。

中國古代文學作品《封神演義》中有對哪吒的描寫,商朝末年陳塘關總兵李靖有三個兒子,金吒、木吒和哪吒,哪吒排行第三,是靈珠子投胎。他的母親懷孕三年六個月,生下一個肉球,李靖以為是妖怪,就用劍劈開,裡面的嬰兒正是哪吒三太子。

後來仙人太乙真人收他為徒,一次哪吒三太子在陳塘關旁的東海玩水,和東海龍王的三太子敖丙起衝突,不但將其打死,還抽他的龍筋做為腰帶要送給李靖。龍王到陳塘關興師問罪,李靖想殺死哪吒平息龍王怒火,哪吒於是割肉還母、剔骨還父,當場自戕。

太乙真人後來用蓮花與蓮藕給哪吒重造了一個身體,復活後的哪吒向父親李靖尋仇。李靖不敵,遇燃燈道人贈他按三十三天玲瓏寳塔,並將哪吒困於該塔內,父子兩人和好。

之後李靖與哪吒跟隨姜太公,協助武王克殷。哪吒憑着高強的武功和法寳:風火輪、乾坤圈、混天綾,多次立下奇功。更因為他是蓮花的化身,不易受到世間和妖魔的各種毒害。

在道教中,哪吒的父親是托塔李天王,上有二兄金吒、木吒。哪吒是玉皇大帝手下的將領之一,統帥五營神兵。被稱為太子元帥、中壇元帥、火輪天王、通天太師、威靈顯赫大將軍、三壇海會大神等。民間一般尊稱哪吒為太子爺、三太子。

而在佛教故事中,哪吒是一名青少年天神(原型可能是古波斯的神靈),法力高強,擁護佛法,是毘沙門天王的後裔,也是釋迦佛的弟子,稱哪吒太子、那拏天等。傳說,哪吒懷胎三年才出生,生於九月初九,出生九日即飛升到西天朝拜如來佛祖,被佛祖收為弟子,傳授佛法。

後來,哪吒由於戲水時誤殺了龍王三太子,連累一家遭龍王圍困,憤而自盡,「削骨還父、割肉還母」,避免株連親人。佛祖同情哪吒的遭遇,六月初六以蓮花化身,將哪吒復活,終於修成正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