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黑蝙蝠」特展 紀念中華民國空軍英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6日訊】為了紀念「八一四」空軍勝利紀念日與「九三」軍人節,美國華府榮光聯誼會與僑教中心合作﹐舉辦中華民國空軍「黑蝙蝠」中隊特展,再現一段鮮為人知的悲壯歷史。

「黑蝙蝠」中隊﹐是中華民國空軍前34中隊別稱。這是一支秘密偵察部隊﹐隊徽就是「黑蝙蝠」。從1952年-1974年冷戰年代﹐「黑蝙蝠」中隊為維護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配合美方計畫﹐執行深入中國大陸領空﹐低空夜間電子偵測任務。

美國華府榮光聯誼會會長 李昌緒﹕「這件事情當時是最高的國家機密。連這些烈士的家屬都不知道。」

前中華民國空軍副總司令 陳鴻銓﹕「夜間飛多高﹖剛纔說最低100-200公呎﹐最低的高度只有30公呎。各位想想﹐我們這個高樓不止30公呎﹐是一個非常非常危險的(行動)。」

為達成使命,「黑蝙蝠」中隊總共執行特種任務出勤838架次,先後有15架飛機被擊落或意外墜毀,殉職人員達148名,佔全隊三分之二。

華府僑胞徐克爾的父親徐銀桂就是當年「黑蝙蝠」中隊一員。1959年﹐徐銀桂駕機深入中國大陸廣東執行特種偵查任務時遭擊落,同機十三位空勤人員全數殉職。他的五個子女﹐最大的十一歲﹐最小的僅兩歲。

華府僑胞 徐克爾﹕「因為他沒有回來嘛﹐上面就告訴我們他失蹤了。但那時候我們還抱很大的希望﹐尤其是我媽媽﹐希望他還活著。」

直到1992年﹐徐克爾才和其他遺屬一起赴大陸﹐在當年飛機失逝現場﹐將父親等十四位機組人員遺骸挖出﹐火化後帶回台灣。

華府僑胞 徐克爾﹕「每個人都有藏在心裡面的悲慟﹐象我的悲慟是﹐好象我這一輩子都沒有叫過爸爸。」

這次「黑蝙蝠」特展展品﹐由台灣民間機構蒐集提供﹐展覽將一直持續到九月三日。主辦方希望更多民眾透過展覽﹐記住當年這些沖破赤色鐵幕的英雄。

「黑蝙蝠」特展籌備人 謝啟宇﹕「當初因為他們執行的是特種任務﹐所以他們必須做無名英雄。但是我們作為空軍的后人﹐我們不能讓這些無名英雄永遠無名。」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