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再登《時代》封面:保衛香港靈魂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6日訊】6.12 港人抗爭成為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後,香港反送中運動日前再次成為《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這篇長文探討了香港這場抗爭發生的背景、原因及其發展變化,揭示了中共在收回香港主權後蠶食香港的民主自由乃至試圖強制性給港人洗腦等情況,指出這場抗爭的性質是港人保衞香港靈魂的戰役。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亞洲版的封面故事是關於香港民眾反送中的抗爭運動。這篇長文的主題是「我們已無退路:一系列抗議活動如何演變成一場保衞香港靈魂的傾全力戰役」(’We Are at the Point of No Return’: How a Series of Protests Escalated Into an All-Out Battle for the Soul of Hong Kong)

文章表示,香港近期發生的一連串示威活動、警民衝突,直到日前民眾封鎖機場抗議警方濫用武力,確鑿無疑的表明香港民眾正與中共政府對決。這場持續的抗爭運動的起因,只是民眾反對一項修例,但隨著雙方矛盾衝突的不斷升級,民眾的抗爭行為也在不斷升級,以至於現階段已演變為一場反抗北京威權管治的運動,並已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

文章形容,在當前的香港,和平的遊行已經在住宅密集的街道上演變成激烈的戰鬥。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卻幾乎消失了蹤影,她躲在不出示身份證明和委任證的防暴警察的後面,偶爾向媒體發表一番措辭高調的言論。

文章指出,雖然民間的抗爭行動漸趨暴力化,但並沒有如中共當權者所希望的那樣失去民眾的支持。相反,很多香港人都願意為保衞他們引以為傲卻逐漸消失的自由而作出犧牲,為此他們甚至冒著可能犧牲自己生命的巨大危險,並已做好了迎接當權者致命一擊的準備。

這篇長文還回顧了中共拿回香港主權後的22年間香港人的幾次大規模抗爭運動:為了捍衞香港的基本法不受中共侵蝕,2003年有大約50萬人走上街頭,成功的阻止了一項有關「叛國罪」的法案;2012年為了反對中共試圖強加給香港校園的洗腦性質的所謂「愛國」 課程,香港的青少年學生們進行了持續的抗議活動;2014年為了爭取真普選,香港各界民眾展開了舉世矚目的雨傘運動,抗議者佔領了一個繁忙的商業區79天,但這場抗爭最終在公眾支持減少的情況下以失敗告終。

現在,香港人為了捍衞香港的靈魂再度發起了大規模抗爭,而這場抗爭的出口在哪裏,現在仍無法看到。

文章分析指出,雖然大多數人都認為,在中美貿易戰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北京當局重演1989 年發生的天安門屠殺事件那樣的慘劇的可能性很低,但中共策劃一個較小規模的流血鎮壓方案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這一點只要看看現在中共是怎樣對待新疆的就明白了。最終如何解決香港目前的政治危機,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是一次嚴峻的考驗,因為稍有差池,就可能令中國再度墮落為一個「有如賤民的國度」。

此前,當香港反送中運動在6月12日首次演變為抗議者短暫占領金鐘的行動並遭警方施放催淚彈強制清場後,美國雜誌《時代》亞洲版也曾把「6.12 占領」的報導作為其封面故事,而那一期的期刊主題是「抵抗」(The Resistance)。

那篇題為《香港在捍衞自由的戰爭前線》的文章,主要講述了「6.12 占領」事件的前因後果,分析了香港人對中共政府的介入將終結香港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獨有文化的擔憂。一把黑色雨傘遺落在仍然瀰漫著催淚煙霧的街頭照片,則成為了那一期雜誌的封面照。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