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為什麼總是背不下最後兩卷佛經?

千古佛音 文/宗家秀

他為什麼總背不下最後兩卷佛經?他為何今世得以修行?原來,一切都有因果啊!

為什麼總背不下最後兩卷佛經

在很久以前,金峰山上有一僧人叫轉乘,他出生於大和國,生性極為粗暴,脾氣無常,易發怒。但他從小就喜歡讀佛經,且愛不釋手,日夜誦讀。他立志要把佛經全背下來。

他長年堅持不懈地背誦佛經,前六卷,他都背得爛熟於胸。奇怪的是,後兩卷,即七、八卷的經文,他從來都沒有願望要背下來。

有一天,他心裡突然想:「我應該再把第七、第八卷佛經也背誦下來,這樣整部經就在我心中了。」

他發願開始背。幾年了也沒背下來。轉乘不相信自己有做不成的事,就一個字一個字、一句一句地拚命地背,結果還是無法記住。

滿心疑惑的轉乘去參拜菩薩。他隱居九十天,天天供奉菩薩,每夜禮拜三千遍,祈求能背下那兩卷經文。

隱居即將結束的時候,轉乘做了一個夢。夢中見一頭戴龍冠之人,形若夜叉,身著天衣,上飾瓔珞,手持金剛杵,足踏蓮花座,由侍從環繞著,向他走來,對他說:「你因緣份不足,而不得背誦第七、八卷經文。」在西藏佛教密宗中,金剛杵是常見的法器,常為護法神手持。

聖者繼續說:「你前世曾為蛇,體型大,有兩丈長,經常盤踞在波磨國赤穗郡山中的驛站。當時,正好聖人路經驛站過夜。你盤踞在屋頂上想:『我很久沒吃東西了,又飢又餓,難得有人在此過夜,我可以吃掉他充飢了。』」

「聖人覺察到了大蛇要吃他,就沐手漱口,口誦佛經。沒想到大蛇聽到佛經,打消了吃人的念頭,閉上眼睛專心聽起經來。第六卷讀完時,天亮了,聖人便離開了。」

「那條大蛇即是你。因你當夜聆聽佛法,遏制了害人之念,因而脫離劫難之道轉生成人,今世得以出家。由於你不曾聽聞佛經之七、八卷,所以無法記住。此外,你性情粗暴易怒,蛇的習性未完全改掉。今後你一定要精進,去掉惡習,未來才可能解脫生死輪迴。」

聽到這,轉乘從夢中醒來,自此愈加勇猛修佛了。

今世得以修行的原因

從前,近江國有位僧人叫賴真,九歲便進了金勝寺。他記憶力超群,僧人念經,他聞後即能成誦,不知不覺就能背誦下來。

每天,賴真都誦讀三遍佛經,長年不懈,漸漸成為一名有智慧的長者。然而,他說話的樣子總是與眾不同,體態如牛,口有點歪,臉有點斜。

賴真因此而感羞愧,嘆息不止:「我一定是前世做了惡事,得了惡報吧,今生如不悔過,將來何去何從啊!」

他的精誠感動了上天。在他隱居思過的第六天,便得一夢。有位僧人告訴他:「你前世曾是一頭沒有鼻子的牛,豢養在近江國依智郡的郡長家。一次,郡長讓牛馱著八卷佛經運往山寺,牛很出色地完成了任務。」

「因你馱佛經的功德,所以今生轉生為人,並能修行佛法,深得玄妙。不過你的宿業未盡,所以你的嘴才像牛一樣。繼續精進修行,你定能超脫生死輪迴。」。

賴真夢醒,感慨萬分,更加努力修行佛法。臨終前,他還在靜靜地默念佛經,最後無任何痛苦地離世,壽達七十歲。

找回丟失的佛經

聖武天王時代,河內國某郡有位利荊女,自幼身心清淨,悟性很高,崇尚佛法。她經常在家誦念佛經,來往行人、僧俗都非常喜歡聽她誦經。

利荊女喜歡抄經,家中有很多她抄寫的佛經卷。但有三部她抄寫的佛經卷突然不見了。她想也許是被人偷走了。

一天夜裡,利荊女突然無病而死。冥冥中到了閻王那裡。閻王見她來了,立刻從座位上起來,請利荊女坐下,說:「我聽說你念經的聲音很好聽,特意把你請來,想親耳聽你念經的聲音。」

利荊女為閻王念經,閻王聽完,起身跪拜:「真是太令人感動了。」三天後,閻王準備將利荊女送回。

在王宮的大殿上,利荊女看見了三位穿黃色袈裟的人,金光閃閃。那三人對利荊女說:「我們很久沒見到你了,很是想念,今相遇於此,實在令人高興。你現在返回去,三天後,我們會在奈良城東的街市上相見。」說完三人就不見了。利荊女不知他們為何人,很是疑惑。

在陽間,利荊女起死回生了。

三天後,利荊女去了奈良城東的街市上,等候那三個穿黃袈裟的人,一直也未見到。正準備離開,一衣衫不整之人從市場東門走到市場中央,大聲叫賣:「誰要買佛經啊?賣經啦!」

利荊女便想買那佛經,她叫住賣經者,接過佛經一看,哎呀,原來是自己抄寫的、後來丟失的那三部佛經啊!

賣經者竟然還要五百錢,才肯把佛經給她。利荊女知道眼前的人是盜賊,也沒計較,如數付了錢,她想,也許在還前世欠他的業債吧。

買下佛經後,利荊女恍然大悟,原來那金光閃閃的三位穿黃袈裟者,正是這三部佛經!他不禁感恩閻王的巧妙安排。

世人聽說此事後,都很尊敬利荊女,也有更多人信服了佛法。

話說「人身難得,中土難生,佛法難聞」,今生有幸能聽聞佛法而修道者,也是前世善念善行及吃苦的果報吧。修行者當精進自勉,方得始終。@*#

參考資料:

日本‧虎關師煉:《元亨釋書》
日本‧景戒:《日本國現報善惡靈異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