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棘手問題 川普邀請習近平:私人會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週四(8月14日)晚表示,他相信,如果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想迅速、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他有這個能力。川普還進一步表示,自己可以發揮積極作用,願意為此與習近平舉行個人會晤

週四晚上,面對日益嚴峻的香港局勢,川普總統終於在推特上明確表示,願為和平解決香港問題出一份力。

「我非常了解中國的習主席。他是一位偉大的領導人,他的人民非常尊敬他。在「棘手事務」上,他也是一個很棒的男人。我毫不懷疑,如果習主席想要迅速、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他能做到。個人會晤?」

早前半小時,川普還發表了另外兩篇推文。在強調美國佔據貿易戰優勢地位的同時,川普指出,中共正在吞嚥關稅戰苦果、以貶值人民幣加以應付。而對於美國消費者來說,有沒有9月份的美中貿易談判,其實都很好。但是部分徵稅被推遲到12月,這會給中共帶來很多好處,而美國需要回報。

川普接着指出,當前數百萬工作正從中國大陸流向美國不徵稅的國家,數千公司正在撤離。中共當然想達成協議,但是首先要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

川普的上述推文發表於中共軍隊陳兵香港邊界之時。面對中共獨裁暴政,連日來的局勢令全球各界越來越擔憂,中共是否最終真的會做出如同當年「六四」的血腥鎮壓。

川普近幾天來已多次就香港局勢表示關注。週二,他轉推了一段顯示中共軍車正進駐深圳的視頻,並在新澤西州告訴記者,「香港的情勢很嚴峻,非常嚴峻。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在評說香港局勢非常棘手的同時,他強調,「我希望很快解決,沒有人受傷,沒有人死亡。」

另外,中共方面也做出一些出人意外的舉動。

週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突然出訪紐約,會晤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雖然美中雙方均未透露具體談話內容,但兩國官方都表示,雙方就美中關係「交換了意見」。

楊潔篪被台媒稱為中共「對美、台、港事務的操盤手」,但並無記錄顯示,他此前曾插手美中貿易戰。因此,外界猜測,他在敏感時刻出訪美國,很可能是為了就香港局勢試探美國的口風。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