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中美9月談判有可能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4日訊】隨著中美貿易戰的升級,亞洲股市估值大幅下降。但貿易戰沒有降溫的趨勢,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提及,雙方原訂在9月舉行的貿易談判有可能取消。

路透社8月12號報導說,亞洲股市估值在過去一個月大幅下降,因為區域市場在美中貿易戰升級後挫跌。其中,中國股市的市盈率為9.05倍,是區域股市中最低的。

白宮上周宣布,將從9月1號起,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而中共也採取對抗,宣布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這使得市場的擔憂加劇。美國跨國投資銀行與金融服務公司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在上週末的報告中表示,「我們不再預期中美會在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達成貿易協議」。

川普也提到了中美貿易談判破裂的可能性。他上週五在白宮南草坪對記者表示,「我們將拭目以待9月份的會談是否如期舉行。如果能舉行,自然好,如果不能,也沒問題。」

當天稍早他還說,我們在中國問題上做得很好,正在和中方交談。但「我們還沒準備好達成協議,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川普說,「我們已被中國(中共)傷害了25年、30年。沒有人對此做過任何事情。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做我們正在做的事情。」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川普發出這樣的警告,顯然和中共在上一輪上海談判前後表現出的態度,有直接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個傾向是北京對談判的態度越來越敷衍,拖延的意圖實質上已經半公開化。那麼另一個是中共官方在對美的這種公開的輿論上面日益強硬。這個就說明,中共決策層很可能已經達成了一個共識,不惜自損也要拖累美國的經濟,從而最大限度的阻止川普連任。」

唐靖遠認為,川普顯然已經察覺到了中共的意圖,而且不怕中共以選舉來要脅。

美國媒體分析,川普已失去談判的耐心,而他的「彈藥庫」還充足得很,其中威力最大的可能是繼續加徵關稅。

評論認為,如果9月的中美談判真的取消,美國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的關稅幾乎沒有迴旋餘地,但直接加到25%的可能性相對較小。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一個是因為這樣對北京的刺激會過大,川普還是願意留些迴旋的餘地。另外一個,10%和25%是兩個不同分量的籌碼,如果直接加到25%就只剩下一個籌碼了,對於一個談判高手來講,當然是希望有兩個籌碼更好騰挪。」

唐靖遠:「這一次價值三千億的中國商品,它涵蓋的全部都是日用品和電子產品等等。如果說(川普)他採取這種關稅逐步增加的方式,一方面他對美國民眾的生活帶來的衝擊和影響沒有那麼大。另一方面,對這個產業鏈的轉移,他也可以提供更為充裕的一個時間。」

唐靖遠認為,面對中共「以拖待變」,川普將會「極限施壓」以促成北京的變局。而中共可能繼續讓人民幣貶值,或者打稀土牌,或進一步刁難在華的美國企業來應對,不過這些手段對中共自身也存在很大風險,屬於損人不利己的招數。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