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暴力升級 川普連續表態 多國政要密切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4日訊】香港示威者與當局持續爆發衝突,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13日)發推文呼籲「各方應冷靜並保持安全」。歐盟也於同一天針對香港局勢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並拒絕暴力」。

自8月11日起,香港警方在所有抗爭現場採取「無差別」發射催淚彈及攻擊行動,波及大量普通民眾,期間更有一名年輕女子疑遭布袋彈射中右眼,導致可能永久失明。

為此,數千名示威者接連兩天(12、13日)擠爆香港機場大廳靜坐,促請香港政府回應民間五大訴求。由於人潮再次擠爆了機場,機場連續第二天取消了所有離港航班,引發國際關注。

數千香港示威者接連兩天(12、13日)擠爆香港機場抗議。(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川普總統週二中午發推文說:「我們的情報機構告訴我們,中國(中共)政府正調動部隊至香港邊界。每個人都應該冷靜,並(保持)安全!」

 

針對中共軍隊靠近香港的事態,川普稍早在訪問新澤西摩里斯鎮(Morristown)時對記者表示,「香港的情勢很嚴峻,非常嚴峻。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這是一個非常棘手的情況,但我認為會獲得解決。我希望香港人能獲得自由,我認為(最終)會以有利於各方的方式獲得解決,包括中國。」

川普強調,「我希望,能夠和平解決。我希望沒有人受傷。我希望沒有人喪生。」

同一天,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也針對港警升級武力鎮壓示威者的暴行發聲。

EEAS表示,針對香港持續不穩定的局勢,以及不斷發生的暴力(執法)事件,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並拒絕各種暴力,希望採取緊急措施緩和局勢。

EEAS強調,此時更重要的是尋求一個涉及所有相關方的「包容性對話」。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週二也對香港越來越惡劣的局勢走向表示譴責。

巴舍萊的發言人柯維爾(Rupert Colville)表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已審查「可信的證據」,「能證明香港執法人員正以國際規範和標準所禁止的方式,對香港民眾使用低殺傷力武器」,比如,「催淚瓦斯罐多次射入人群密集的封閉區域,並直接射向個別抗議者,形成相當高的死亡或重傷風險。」為此,促請香港政府立即展開相關調查。

此前,8月12日,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發言人表示,英國政府對香港近來的暴力事件「感到擔憂」,並希望各方冷靜。

香港「反送中」局勢升級 多國政要敦促港府停止暴力

週一,美國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發推文警告中共,任何對香港抗議活動的暴力鎮壓都將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他說:「正當北京試圖侵犯他們的自治和自由,香港人勇敢地站出來對抗中國共產黨。任何暴力鎮壓(香港)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就如我(此前)在參議院所說:世界正在關注(香港)。」

美國國務院一位女發言人週一再次呼籲北京在1997年從英國手中接管香港後,要履行承諾,允許香港實現高度自治。她說,香港政府尊重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是很重要的。

她說:「我們譴責暴力,並促請各方保持克制,但仍堅持支持香港的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自由。」「香港正在進行的示威活動,反映了香港人的情緒以及他們對香港自治權受到侵蝕的廣泛擔憂。」

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週一晚也在推特上表示,看到香港警方在北京支持下加強對抗議者使用武力,並將他們標記為「暴力罪犯」,令人震驚。

「香港民衆在維護『一國兩制』承諾,如果我們因為商業利益而不能為中國的人權發聲,我們就失去了在其他(議題)上發聲的影響力。」佩洛西說。

「我敦促林鄭與抗議領導人會面,傾聽他們的合理申訴並採取行動,包括撤銷引渡法案,結束警察暴力和批准普選權。」她說。

資深共和黨籍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週一晚在推特上表示,中國共產黨正在深化其剝奪香港自由和自治的運動。香港人用十週的抗議活動回應,但這些抗議活動遭遇了(中共)更多的威脅和更深度的鎮壓。

「美國與香港的關係是以中方(承諾的)自治為前提,如果共產黨拒絕確保(香港)自治,那麼美國應該而且會重新評估這種關係……直至(中共)當局撤銷引渡法案,並採取措施確保香港的特殊地位得到保障。」克魯茲說。

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週一晚發推文說,在香港問題上,中共政權正在向世界展示它們的真面目,「他們(中共)不是像其自我描繪的那樣,是溫和、負責任的演員。他們是邪惡的專制政權。」

此外,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總理也表示關注香港局勢,希望和平解決衝突。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說:「我們非常關心香港的局勢,我們呼籲中國(政府)在處理香港民衆對法制擔憂問題上,採取非常謹慎和尊重的態度。」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3日表示,拒絕接受中共對香港和平抗爭的定性。他希望降低香港緊張局勢,呼籲香港特首聆聽港人言論,和平解決問題。

中共港澳辦12日下午在北京再度舉行記者會,發言人楊光聲稱香港「出現恐怖主義苗頭」。但此次記者會拒絕讓記者提問。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