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對中新關稅如期生效 電子產品延後3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4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週二(8月13日)宣布,將如期自9月1日開始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但其中一部份電子產品的關稅要延後到12月15日再加徵。

貿易代表辦公室的聲明指,作為公眾評論和聽證程序的一部份,決定某些產品的關稅將推遲到12月15日,其中包括手機、筆記本電腦、電子遊戲機、某些玩具、電腦顯示屏,以及某些鞋類和服裝類商品。

此外,基於衞生、安全和國家安全等因素,一部份產品將從加徵關稅的清單中刪除。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於當天稍晚時候,在聯邦公報上公布額外的詳細信息,以及具體的稅目清單。

該消息公布後,美國三大股指大漲,漲幅都超過1.6%。歐洲一些股指也有所上揚。

台媒曾引述業內分析指,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中,手機金額達448億美元占比最高,其中又以占據美國手機市場約4成的蘋果(Apple)受影響最大。蘋果正在布局撤離中國。不過,雖然偉創力及鴻海正在提升印度的iPhone產能,但至年底仍難滿足美國需求。

分析亦指,筆記本電腦金額僅次於手機、規模達387億美元。筆記本電腦品牌及代工夥伴已啟動因應措施。若加徵25%關稅,惠普(HP)及戴爾(Dell)將首當其衝,移出中國大陸。

美國川普政府正在逐步升級美中關稅戰,但也在同時避免對美國經濟造成太大衝擊。有分析指,大型跨國企業轉移產業鏈還需要時間。

目前美中對抗越來越激烈,大部份企業已對美中貿易戰短期內結束不抱期望。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