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藝術家眼中的香港社運歷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3日訊】近日,香港自主出版組織ZINE COOP舉辦的香港社運展,來到加拿大安大略藝術設計學院OCAD,這是繼溫哥華其加國巡迴展出的第二站。展覽中30位草根藝術家從各自的视角描述他們眼中的香港社會運動历程。

安大略藝術設計學院的Zine圖書館裡,擺放著30位來自香港等地的作家和藝術家自製的印刷品和書籍。雖然只佔據兩張桌子,卻涵蓋了香港從89六四以來30年的社會運動軌跡。

香港社運展策展張文耀:「這個作品講的是一家人去抗議,家人之間如何互動。其中這幅畫相信能引起很多人共鳴,比如1989年我還是個學生,現在我長大了,參加了這次反送中運動。所以,香港人是在一種抗議的文化中長大。」

這本插畫講述的,是一位香港藝術家帶著3歲的女兒參加反送中遊行。

香港社運展策展張文耀:「他要跟孩子解釋為什麼要抗議,香港正在經歷什麼,同時他也問自己,現在這種環境下,應如何教育子女。」

香港著名攝影師小丁,每年64前都在維園附近以街頭表演來紀念89學運。

香港社運展策展人 張文耀:「這是她多年來表演的記錄。這是她今年在銅鑼灣的表演照片。」

一本本小小的插畫,一冊冊自製的書籍,沒有華麗的包裝,卻包含著藝術家的真實情感,耐人品味。

香港社運展策展人 張文耀:「這本書觸及了工作、社群、政治、戰爭的概念,挑戰我們這幾個層面的觀念,將哲學思想以幽默的方式呈現出來。」

現任香港電臺記者的策展人張文耀十分擔憂香港的未來,他希望該展覽能提供另外的視角看香港。

香港社運展覽策展人 張文耀:「這個展覽讓你靜下來思考,在情感上和思想上與你溝通。」

展覽將在安大略藝術設計學院展出到10月7日,8月下旬將在臺北、墨爾本展出。

新唐人記者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