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放】示威者堵離境入口 香港機場暫停航班登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3日訊】香港「反送中」示威抗爭,經過昨天(12日)癱瘓機場後,今天(13日)下午再有「反送中」示威者到機場集會,期間有示威者以眼罩遮蓋右眼,聲援週日晚在尖沙咀警署衝突中遭擊傷右眼的示威女子。機場管理局已作因應,呼籲旅客盡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機場,而國泰航空早上最新資訊,今天取消逾210個航班。

下午起,再有市民響應網上號召到機場集會。此前,有網民號召每日下午1時,到機場「接機」繼續「和你飛」集會。今天下午2時左右,在接機大廳約有千人聚集,他們向旅客展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宣傳海報及橫額。

20:00 有一名自稱送機的男子,被在場的示威者懷疑身份,後來有人翻出他的證件,發現他有內地身份證和港澳通行證。機管局職員出來調停。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目前機場現場手提電話網絡擠塞,通訊受阻。

18:40 二號客運大樓(T2),有趕着回加拿大的家庭被示威者阻擋。一名女士表示,航班沒有取消,並已經托運行李,但現在被阻擋。

一名來自斯洛伐克的Mr. Cacara曾經和示威者對話,他昨日到港,今日將經香港轉機回斯洛伐克,他強調自己支持示威者訴求,但不能用他人的自由換取自己的自由。

17:40 港鐵公告,收到航空公司通知,香港站及九龍站的市區預辦登機手續暫停。

17:25 機管局表示,受公眾在機場集會影響,客運大樓運作嚴重受阻,所有航班登記服務已於下午4時30分暫停,離港和抵港的航班將繼續運作,航空公司未能為未完成登機程序的旅客服務。機管局呼籲公眾人士應避免前往機場。

現場旅客獲悉公告後,情緒高漲。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7:07 示威者表示,因機場已停止為離境人士預辦登機,所以他們撤走防線,讓離境人士到達離境樓層。

17:00 二號客運大樓再有遊客表示不滿,企圖衝破示威者防線,穿著白衫戴墨鏡的外藉男士多次推撞示威者,強調自己要趕機,急需到離境樓層,擾攘近5分鐘後離去。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6:45 示威者以手推車堵塞機場二號客運大樓(T2)四條電梯通道,阻撓旅客登機,離境人士只能經四部升降機及樓梯到達離境樓層,現場示威者繼續嘗試阻止升降機及樓梯。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而離境大廳逾百人正排隊經過安檢櫃位離境。不少遊客被嚇哭,亦有小朋友緊抓父母,面露驚慌。因應遊客一直湧至離境樓層,有遊客險失足。

有旅客不滿離境路被阻,與示威者發生口角,爭執約1分鐘,機場員工帶走該名遊客。

16:05 機場為配合客流管制措施,機場快線列車服務現改為15分鐘一班。市區預辦登機服務的截止時間,將由飛機起飛前的90分鐘延長至120分鐘。

16:00 有旅客不滿集會人士阻礙他們離境,一度與示威者發生爭執和肢體衝突,保安員立即介入。

15:40 集會人士越過離境登記櫃位防線,在離境門口前聚集和叫口號,有商舖開門,接著一號客運大樓南北兩面的安檢閘口全部關閉,有職員站在閘口外,現場旅客較少,示威者坐滿離境大堂的兩個登記閘口外。

2019年8月13日,集會人士在香港機場展示訴求。(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2019年8月13日,香港機場有200多個航班被取消。(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2019年8月13日,香港機場搭機遊客排長龍。(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2019年8月13日,香港機場有200多個航班被取消。(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2019年8月13日,香港機場搭機遊客排長龍。(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14:40 逾千名黑衣示威者從接機大堂移至離境大堂,部分人在登機櫃位前席地而坐,另一部分人則在離境大堂旁不斷來回走動高喊口號。現場氣氛開始緊張。

14:30 機管局在出境大廳設立專門通道協助旅客離開,以及劃出指定集會範圍,並加派保安及機管局職員在場協助。

機管局今早曾表示正重新編配航班,機場陸續恢復運作。但有媒體報導,機場航班指示屏顯示,今天有200多個航班被取消。

有消息稱,有機場員工將在下班後出席集會。

日前,香港國泰航空一名機師曾參加反修例集會被捕,另有員工私自發放警方人員搭乘國泰班機的資料。中國民航局9日發出公告,事件暴露出國泰航空的安全風險及隱患,對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

國泰航空公司於是下發通告,對非法活動零容忍,如果員工支持或參與非法示威,後果自負,包括終止聘用。

據國泰航空官網早上最新資訊,今天取消逾210個航班,包括所有的離港航班。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