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王岐山10月訪日出席一重大典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2日訊】10月22日是日本天王德仁「即位禮正殿之儀」(即位典禮)。日媒消息稱,中日兩國正協調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屆時訪日,出席德仁即位典禮,目前討論進入最後階段。

8月11日,日本《共同社》從多位日中外交消息人士處獲悉,王岐山為出席10月22日舉行的德仁天王即位典禮訪日事宜,已進入最終協調階段。

若一切順利,預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2月訪問中國,習近平將於明年春天訪問日本,兩國高層往來的氣氛將變得更加活躍。

德仁天王已在5月即位,日本進入令和時代,即位典禮預料有2,500名嘉賓出席,包括外國元首等。

1990年11月舉行的明仁天王即位禮上,中共派出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的吳學謙觀禮。此次王岐山前往,可認為中共派遣的官員級別更高。

報導說,王岐山是習近平的盟友,習派遣他訪日有意展現出重視對日關係的姿態。6月底的日中首腦會談中,雙方確認了兩國關係已從暫時的對立狀態「重回正軌」,並就日中加強包含首腦在內的相互往來達成一致。

預計王岐山訪日時將與安倍等舉行會談,也將與各國首腦等舉行會談。

現年70歲的王岐山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心腹和得力大將,2012年任中紀委書記開展反腐運動。十九大卸下黨內職務,2018年3月兩會就任中共國家副主席。2009年王岐山擔任副總理期間,曾作為「日中經濟高層對話」的中方主席訪日。

中日自1972年建交以來,關係動盪不定,尤其是2012年日本對釣魚島實施「國有化」後,中日關係迅速惡化,中共高層互訪基本停滯。

去年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中共與美國、澳洲等西方國家的矛盾不斷加劇。中共面對貿易戰的壓力,去年開始紓緩同日本的緊張關係。

去年中共總理李克強訪日及日本首相安倍訪華,雙方打破了持續8年的冷漠態度,當時有分析稱,中日關係回暖。事後雖然兩國政府積極推動中日關係「正常化」,但外界輿論普遍認為,這只是兩國政府暫時的「各取所需」。

安倍去年訪華時,中日雙方也僅限於經濟合作及有限度的民間交流,兩國或會把領海主權爭議及歷史問題先放在一旁,但這些問題根深蒂固。尤其日本是美國的盟友,在當前這種新冷戰已經難以逆轉的情況下,中日兩國關係其實仍然十分「脆弱」。

6月底習近平訪日之前,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曾透露,中日雙方已經就習近平訪問日本事宜達成共識,日本政府不為習近平提供國賓級待遇,原因是這會「讓其他出席G20峰會的國家首腦感到被差別對待」,但外界認為其實質是日本不想與北京走得太近。

日本《時事通訊社》曾說,中日兩國雖然努力營造兩國領導人互訪的氣氛,但雙方幾乎避開在釣魚島、東海及歷史等有爭議的問題,中日的新時代只是「同床異夢」。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