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火箭爆炸?俄基地釀5死3傷 輻射值上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0日訊】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北部一處軍事基地8日在測試火箭發動機時發生爆炸,造成國營核子企業有5名成員喪生,另有3人受到程度不一的傷勢。意外發生後,俄國當局口風緊,但媒體懷疑可能導致有毒燃料外洩,另美國核子專家則懷疑,俄羅斯當局是在測試一種普京總統去年吹捧過的核動力巡弋飛彈發生失誤引起。

俄國媒體報導,意外可能發生於莫斯科以北約1000公里尼諾柯薩村(Nyonoksa)附近一處武器測試中心,此處是俄國海軍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測試中心。

俄羅斯新聞社(RIA)引述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報導,這起意外發生在液體推進劑火箭發動機(liquid propellant rocket engine)測試之際。

當局在此之前表示,阿漢格斯克區(Arkhangelsk)靠近北極圈的一座軍事基地8日發生爆炸,導致兩人死亡,並一度導致輻射水平短暫升高。

而國防部一開始也表示,未釋出有害化學物質到大氣中,輻射水平無變化,但附近的北德文斯克市(Severodvinsk)通報,爆炸發生後,當地輻射值曾短暫上升。但聲明稿9日在網路上已不復見,當局也未提出說明。

報導說,當地居民已開始囤積可降低輻射暴露影響的碘片。

俄國「工商日報」(Kommersant)引述一名匿名海軍軍官報導,意外可能發生在海上測試地點,火箭爆炸恐導致有毒燃料外洩。

專家:俄疑測試核動力巡弋飛彈失誤引起

美國核子專家9日表示,他們懷疑俄羅斯北部這起爆炸意外導致輻射釋出時,是在測試一種普京總統去年吹捧過的核動力巡弋飛彈。

路透社報導,美國科學家聯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兼任資深研究員潘達(Ankit Panda)說:「液態燃料火箭發動機爆炸不會釋出輻射,我們得知,俄國人正在研發某種巡弋飛彈核子推進技術。」懷疑爆炸和輻射釋出的原因是,尼諾柯薩村附近同名的俄國海軍飛彈發射設施在測試核動力巡弋飛彈時發生了失誤。

俄國稱這款飛彈為「9M730海燕」(9M730 Burevestnik),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為這款飛彈訂定的代號為SSC-X-9 Skyfall。

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政府資深官員表示,他不會證實或否認這是核動力巡弋飛彈發生的事故,但他對俄國當局的說明表示深感懷疑。「我們持續監控俄國極北地區發生的狀況,但俄國當局『一切正常』的保證,在我們聽來是空話。」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