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開戰?中國稀土協會高調表態支持報復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美國宣布加稅導致美中貿易戰升級。在中共放任人民幣匯率破7的同日,中國稀土行業協會宣稱「堅決支持」當局對美國的「反制措施」,顯示中共可能隨時啟動「稀土戰」。

中國稀土行業協會官網發文稱,該協會秘書處8月5日召開會議,重溫了習近平5月20日在江西贛州稀土產業考察時的「重要指示」,包括要把稀土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隨後,會議通稿以大篇幅講述美中貿易戰對稀土產業的「影響」。在對美國進行大批判的同時,會議要求「深刻認識」中國稀土產業的「優勢」,「保持定力、堅定信心」,「堅決支持」當局對美國採取「反制措施」。

5月20日習近平考察贛州,時值美國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不久,被認為是中方準備開打稀土戰的信號。如今稀土行業重溫習近平「指示」,並表明支持北京反擊美國的「信心」,顯示已為稀土戰開打做好心理準備。

這次會議釋放的信息顯示,雖然稀土戰已經一觸即發,但北京似乎仍未就是否開戰做出決定。

事實上,自從習近平考察贛州開始,中共內外宣就開始炒作稀土戰,但不久這種輿論即銷聲匿跡,北京至今都沒有採取具體行動。

多名專家指出,中共打稀土戰無法對美國造成實質傷害,還會傷及自身。旅居德國的水利和生態問題專家王維洛發文表示,中國稀土資源正在走向枯竭,而美國稀土資源豐富,中共打稀土牌不但傷害不了美國,還會讓大多數國家看清中共不遵守國際規則的行徑,從而加速倒向美國一邊。

《紐約時報》也曾報導,因為製造業不在美國本土,美國去年進口的中國稀土只占中國稀土總出口量的3.8%。中共要想對美國造成更大的打擊,不得不限制許多與美國有經貿關係的國家的稀土供應,這必將誤傷中方自己的貿易夥伴。

中共威脅打稀土戰的同時,美國也在積極準備應戰,包括與澳大利亞稀土巨頭合作在美國建廠,積極開拓其它國家的稀土供應市場。6月美國商務部的《確保關鍵礦產安全可靠供應的聯邦戰略》指,美國將採取重大行動,重塑包括稀土在內的關鍵礦產的產業鏈,以減少對中國、俄羅斯等國家的依賴。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