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大學生買觀星筆被捕 千人圍警署怒斥白色恐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7日訊】香港浸大學生會方姓會長週二晚間在購買觀星筆之後,被便衣探員截查並拘捕,警方指控他藏有「攻擊性武器」。隨後近千人聞訊趕往深水埗警署抗議,要求警方放人。深夜警方使用催淚彈驅散人群,並在當場又逮捕至少10人。

當地時間8月6日晚間,香港浸會大學的學生會長方仲賢在深水埗鴨寮街桂林街交界購買了一隻通常用於觀星的電筒,俗稱「觀星筆」。其後突然有便衣警員出現,並以「藏有攻擊性武器」為由將方仲賢逮捕。鴨寮街的街坊及店員都認為,警方這樣做是在製造白色恐怖。

警察將方生押回深水埗警署後,有大批民眾聞訊趕來包圍了警署,抗議警方羅織罪名抓捕方仲賢,要求警方立即放人。期間有人斥責警方的做法形同「黑社會」,也有人拿着一隻觀星筆照著警署,並高聲說自己有雷射筆,要自首。隨後有多部警車載著大批警員持盾牌到場戒備,現場氣氛相當緊張。

當晚,香港12間大學學生會發表聯合聲明,斥責警方藉故抓捕方仲賢的行為,是「港共政權及其爪牙對學界進行打壓」,而香港警方試圖散播白色恐怖,為的是想威嚇香港的年輕人,讓他們「噤聲」。這份聲明誓言一定會抗爭到底,並呼籲港人到場聲援被捕學生。

到晚間11點半左右,香港警方向幾乎沒有配戴任何防護裝備的民眾發射了多枚催淚彈,試圖驅散人群。

7日凌晨12點許,警方開始強行驅趕抗議的民眾,導致多人跌倒並有10人被當場逮捕。有社工提出要給予被捕人士相關法律支援,但遭警方拒絕。

據公開的資訊,「觀星筆」 是天文愛好者常備的工具,集合雷射筆和電筒於一身,在一般店舖或網店都可以輕易購買得到,也常被用於教學中講解簡報時配合使用。至於為何觀星筆突然被香港警方視為「攻擊性武器」,警方並未就此作出公開交代。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