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破7 全球股市出現「黑色星期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6日訊】在人民幣兌美元破7,創下11年最低匯價後,全球股市出現「黑色星期一」,道指重挫767點(或跌2.9%),標普500指數大跌87點(或跌3%),納斯達克也下挫278點(或跌3.47%),創下2019年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

多數專家解讀,人民幣破7是中共針對川普將加徵中國進口關稅的報復行動,貿易冷戰已轉變為貨幣戰的形式,美中雙方短期不會有協商,週一(5日)全球股市的崩跌代表系統性風險已出現,投資人正全面減碼風險性資產的曝險。

在人民幣破7之後,川普在推文中稱,「中國(中共)把它們的貨幣降到歷史最低位,這是『匯率操縱』,美聯儲,你在聽嗎?這是一個大的違規舉動,隨著時間將大大削弱中國(的貨幣)!」

上週四,川普威脅將自9月1日起,針對中國進口的3,000億美元課徵10%關稅。其用意是希望迫使中方在下一輪談判時讓步,但中方似乎透過人民幣破7的方式表明不會讓步的立場。

此外,據彭博社報導,中共當局已要求國營企業暫停進口美國農產品。

這兩起消息讓市場聯想到:美中貿易戰已進一步白熱化,近期不會有協商。部分專家擔心,如果川普若將加徵關稅的稅率由10%上調到25%,不排除中共會讓人民幣進一步貶值。

野村證券估計人民幣年內可能貶到7.2,瑞銀認為明年可能貶到7.3。

道指週一盤中最低點已較歷史高峰回挫6.8%,超過今年5月份貿易戰升級的6.69%跌幅,若近日沒有出現峰會路轉的好消息,不排除美股下挫到10%-15%才會引起美國當局的關注,美聯儲救市的預期心理或許成為投資人寄望反彈的焦點。

美聯儲預計下次開會的時間是9月18日,隨著此一時間的接近,市場預期救市的心理會越強烈。但在這之前是政策空窗期,股市容易受到貿易戰的負面消息衝擊。

美國指標利率10年債殖利率週一跌破1.74%,創下2016年11月以來低位,除顯示大量資金避險債市外,也暗示美聯儲未來降息的幅度不低。

受此影響,美元指數週一同步下跌0.48%至97.52,暫時化解了上週美聯儲鷹式升息後一度飆高到98.9的上漲勢頭。

黃金價格則順勢上漲,今年漲幅達15.5% ,超過道指的10%漲幅,顯示投資人在貿易戰愈演愈烈的情況下正不斷湧入安全避風港。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東光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