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習近平暫不出兵香港 與台灣大選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6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愈演愈烈,有關中共出兵香港的消息喧囂塵上。有英國媒體認為,北京短期內出兵干預的機率不大,因為習近平不想冒險干預香港,變相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半年後的大選助選

8月5日,全香港市民發起罷工、罷課、罷市的「三罷」行動,以及癱瘓交通的「不合作抗爭」,反送中示威遍地開花,要求港府回應市民五大訴求,是近50年來最大規模的全港大罷工。

台灣外交官劉仕傑當日在臉書表示,香港態勢每天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發展,香港已不是原本的香港;香港民間從原本週末假日上街遊行抗議,到上班日發起三罷行動,甚至各種創意示威,顯示香港抗爭態勢有如「煮開水」已經到了臨界點。

他說,「會不會跨越最後一步成為『革命』?」考驗香港人抗爭決心。至於外界擔心中共軍隊出動?他認為,共軍一出動,外資馬上撤離,香港金融及經貿特殊性一夕消失,香港將成普通中國城市之一,大灣區計劃將成為笑話。除非香港局勢惡化到中共臉上無光,再也沒辦法接受這樣的羞辱,加上中共內部鷹派咄咄逼人。

劉仕傑還說,中共處理《逃犯條例》過程荒腔走板、粗暴不堪,台灣人能想像未來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中共翻臉不認帳的樣子嗎?看看香港,想想台灣。他呼籲對中共還抱有幻想的人,該醒醒了。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也刊發評論說,面對愈演愈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北京短期內出動中共軍隊干預的機率不大,只會用各種恐嚇威脅手段。評論認為,習近平深知現階段出動中共軍隊「會帶來極大不利」,因為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週年慶,不能被國際的譴責聲音蓋過,眼前也有美中貿易戰的難題要處理。

評論分析,習近平也不想冒險,變相為蔡英文在明年1月的大選助選」。香港的示威,台灣的情況都是習近平要面對的挑戰,縱使機會不大,也有可能影響中國國內的思想。

美國知名外交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也曾刊文說,台灣民眾因為香港反送中日漸感受到中共的威脅,可能為蔡英文總統帶來下一場勝利,習近平反倒成為她大選的最佳助選員。

文章說,蔡英文因年金改革而在選戰上受挫,加上兩岸政策導致與中共關係不穩定、經濟低迷和外交困境而廣受抨擊,一度面臨成為台灣第一位未能通過黨內初選的現任總統,民進黨黨內初選時,有不少人擔憂她贏得勝選機會不大。

最終蔡英文成功贏得黨內初選,再次代表民進黨角逐2020年總統大位,文章認為,這其中有來自中共的偶然之手,因為香港反送中,激起台灣人高度關注,加上蔡英文長期堅定反共,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讓她有望連任成功。

文章說,蔡英文拒絕向中共屈服,除了面臨來自中共的強大施壓外,也可能遭來中共干預或武力恫嚇,阻止她連任,然而她並未退縮,台美關係進展,年金改革持續推動、新南向及台商回流等政策,讓台灣貿易往來更多樣化,並減少依賴中共。

文章表示,雖然國民黨初選結果尚未出爐,但不論誰勝出,也須面對公眾對中共威脅的擔憂。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發酵之際,蔡英文兩度發聲聲援示威者。她說,港人上街表達立場,是對民主自由的期待,很多支持民眾的人對於香港的現況都很關注,她呼籲港府,回應人民的期待,讓人民能夠生活在自由民主之中,並受到自由的保護。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