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個中國人在瑞銀存款7.8萬億 他們是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6日訊】近日一篇題為《令人咋舌,瑞士銀行公布消息,100位中國人存款合計7.8萬億!》的文章引發中國網友的關注。中國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在微博轉發該文後,有財經自媒體查證指稱,瑞銀(UBS)曾發布的一份報告披露了7.8萬億這個數據,但這是373名中國富豪的總資產。儘管基數增加了近4倍,但人均高達209億的財富數據,還是讓眾多中國網友大為震驚,而網友們最關心的是:他們是誰?

8月3日,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賈康在微博轉發的一條消息稱:據瑞士銀行公布消息,100位中國人在瑞士銀行的存款合計7.8萬億人民幣。當然真實數據還有待考究。但是這真的值得我們深思,如果是真的,那會有多可怕,多令人心寒?

細心的網民略一計算即發現,按照上述數據來看,這些中國富豪每人平均存款為780億元。該消息迅速在中國大陸網絡上傳播開來,一時間成為網絡輿論的一個熱點話題。

這個消息頓時讓眾多中國網民大為震驚。由於相關文章中,瑞銀並沒有公布這些中國人的身份和姓名,眾網友紛紛質疑:這些富可敵國的人究竟是哪些人?

曾轉發該文的賈康也許感受到了某種壓力,其後又在微博發帖稱,自己轉發了上述文章只是希望求證其真偽,並不等於自己同意該文的觀點。

隨後,自媒體財經KOL報導稱,據查證,2018年10月份,瑞銀集團曾經在普華永道官網發布了一份題目為《2018年億萬富豪報告—願景家和中國世紀》的報告。該報告中提到,截至2017年,中國共有373名億萬富豪,這些富豪大多來自科技以及零售行業,他們共擁有1.12萬億美元的資產(摺合人民幣約7.8萬億元)。

這篇澄清的帖文說明了一個問題,瑞銀發布的報告中確實有7.8萬億資產這個數據,只不過這是373名中國億萬富豪在瑞銀的存款總和。

8月4日晚間,賈康再次在微博發文,轉發了自媒體財經KOL的上述報導,並加註貼文稱:「求證。此帖似有助於澄清部份情況。」

消息傳出後,有海外中文網站計算指出,這意味著那373名中國億萬富豪人均至少擁有209億的財產。這仍然是一個驚人的數據,而且最重要的問題是,這些富豪到底是誰?

瑞士銀行長期以來恪守極為嚴密的保密規則,對顧客的全部個人信息實行最嚴格的保密措施,因此吸引了全球無數的富翁土豪們把自己的資產保存到瑞士銀行,由此該銀行也得以保管著全球四分之一的財富。但也因此,在客觀上為一些人的稅務欺詐行為提供了方便。

2009年,瑞銀曾經承認,無意中起到了協助美國富人藏匿資產避稅的作用。為免遭刑事起訴,瑞銀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支付7.8億美元罰款,並披露逾4,700名客戶的身份。

為了改變瑞銀被不法之徒利用來逃稅等情況,經過國際社會的多方努力和爭取,2014年5月6日瑞士在歐洲財長會議上簽署了一項協議,同意自動交換信息的全球新標準即「信息透明協議」。根據這項新標準,延續幾百年的保護銀行客戶隱私傳統就此終結,瑞士銀行將逐步與各國之間交換客戶的金融帳戶數據。

這個新聞傳播之後,在中國媒體界引起了很大關注,因為中國人都相信,中國的貪官們一定在瑞士銀行存有大量的金錢,一旦瑞士銀行按照「信息透明協議」同意向國際社會提供客戶的一些信息,那麼這些貪官就有可能會現出原形。

在瑞士銀行裏,到底有多少中國貪官的帳戶呢?前幾年,維基解密曾披露,中共高官在瑞士銀行大約有五千個帳戶,他們當中有很多是「大老虎」級別的人物。

2018年,瑞士聯邦稅務管理局(FTA)官網10月5日發布公告,稱按照金融帳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AEOI)標準,瑞士銀行業已開始向7個歐盟金融機構及9個海外國家或地區分享200萬個帳戶數據,此為300年來首次開放金融數據。當時就有外媒指出,中國貪官們的海外資產將面臨可能被曝光的風險。

目前,澳洲、加拿大、冰島、日本、挪威、南韓及「英國皇家屬地」中的耿西島、曼島與澤西島,均已能使用來自瑞士當局提供的金融數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