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要求阿里騰訊參與「混改」 公私合營又來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5日訊】近日,中共國資委官員接連會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和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重點談及國企和互聯網巨頭的「合作」與「混改」,被陸媒解讀為官方要求「二馬」帶頭實現「公私合營」,引起輿論關注。

上週四(8月1日),主管中共國企資產的國資委在其官網發布消息稱,國資委主任郝鵬前一天會見了馬化騰,並在會見中鼓勵支持央企與騰訊等互聯網企業加強合作,並特別提到騰訊參與中國聯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積極成效」。一個月前,郝鵬也曾會見馬雲,談及央企與互聯網巨頭的合作與混改

郝鵬剛剛出任國資委主任三個月,就接連會見互聯網「二馬」,被認為意圖要求互聯網巨頭和官方合作,形成「央企+互聯網」經營模式。多家陸媒進一步解讀指,中共意在讓馬雲和馬化騰帶頭實現「公私合營」。

騰訊、阿里巴巴等所謂「私企」巨頭,本身就有很多中共權貴持股,被指帶有國企背景。近期中共黨媒更直接公開了馬雲的中共黨員身份。不過,這些企業畢竟名義上是「私企」身份,國資委公開要求它們和國企「合作」,被指帶有象徵意義。

1953年,中國私營工商業開始被「公私合營」,一年後再轉變為所謂「全民所有制」,私有財產被中共強行奪走。在當年「公私合營」過程中,中共也曾要求富商購買國企股份,類似於現在中共的「企業混改」。

中共官方如今再提「公私合作」和「混改」,引起輿論關注。近幾年來,中共不斷加強管制私企,表現出退回所謂「計劃經濟」的跡象。現在公開要求「公私合作」,令民間擔憂中共是否會將私企當成「養肥的豬」,再次下手搶劫私產。去年9月,大陸網絡流傳一篇「私營經濟應離場」的文章,曾經引起一輪輿論恐慌。

在輿論洶洶當中,國資委週日(8月4日)被迫在其微博回應稱,只是支持央企與互聯網企業的「正常的合作和混改」,並非「公私合營」。不過,這種說法並未完全打消民間的疑慮。

目前中國經濟持續下滑,中共執政令民間怨聲載道。多有專家分析,中共為維護統治,有可能會試圖恢復對整個社會的極端控制,包括對生產資料的絕對支配。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